专业介绍

历史学

● 选择历史学专业的N个理由

1.历史渊源

本专业发端于1958 年的江西大学历史研究室,由著名历史学家、原江西大学校长谷霁光先生创建,1980 年正式成立历史学系,开始招收本科生;2004 年被评为江西省高校品牌专业,2019 年入选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 年入选教育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西省高校品牌专业、江西省一流专业。本专业于1984 年获批中国古代史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原江西大学最早的两个硕士点之一,也是我省最早的历史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 年获批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3年获批历史遗产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2014年开始招收博士生。 

本专业发端于1958年的江西大学历史研究室,由著名历史学家、原江西大学校长谷霁光先生创建,1980年正式成立历史学系,开始招收本科生;2004年被评为江西省高校品牌专业,2019年入选江西省一流专业。本专业于1984年获批中国古代史硕士点,是原江西大学最早的两个硕士点之一,也是我省最早的历史学硕士点;2011年获批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点;2013年获批历史遗产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2014年开始招收博士生。

2.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教师22名,其中教授10人,博士21人,博士生导师4 人,其中:领军人才特聘教授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赣鄱英才555工程”人选1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省青年井冈学者2人,省“双千计划”青年人才1人,省优秀中青年社科专家2人,学校“215人才”赣江杰出教授1人、特聘教授1人,“215人才”青年学者6人。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多年来,教研薪火相传,形成了立足基础研究、具有地域特色、服务于地方社会发展的培养模式。在长江中游商业史、庐陵文化、徽州文书、苏区史、客家史、鄱阳湖区环境史等层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优势,在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近五年获得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5项,其他省部级项目50余项;出版论著100余部(篇);研究成果获得省级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10余人次。拥有江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江西区域文化史”团队、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重点基地、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3个省级人才培养与科研创新平台。系资料室藏书5万余册,专业期刊130余种。与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学术合作关系。

4.培养方式与特色

(1)薪火相传的“教研融合”传统,重视“科研+教学”相结合的培养模式

教学与科研相融合是本专业的光荣传统。充分利用本专业突出的科研优势(现有国家重大招标项目2项,重点、一般及青年项目10余项,省部级人文社科项目50余项)服务于教学育人,积极吸纳本科学生参与其中,化学科优势为专业优势,形成了“科研+教学”相结合的培养模式。

(2)实施“校地合作”的育人机制,建立了众多专业实践基地

立足江西、弘扬红色基因,是本专业的鲜明特色。本专业充分利用全省古色、红色资源优势,与全省古村落(镇)、文博机构等单位开展校地合作,建立了众多教学实践基地。每年由教师带领学生前往基地开展实践学习活动,这种办学模式引发了CCTV-10的关注,起到了示范效应。

(3)实施“宽口径”的人才培养模式

以“强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培养理念为基础,“以本为本”,着力加强宽口径、重交叉、复合型创新人才的培养力度,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文科人才。

5.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适合(1) 各历史研究机构、包括市、县地方志办公室、党史资料征集办公室等部门的有关工作;(2) 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的政治、宣传、行政、秘书、调研等工作;(3) 新闻、出版、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纪念馆、展览馆等业务部门的有关工作;(4) 大学、中学及专科院校和各级党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2021年历史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升学状况如下: 

年份

毕业生

人数

升学人数

考取公务员人数

国企事业单位人数

就业人数

2021

38

11

1

1

28

6.优秀校友:

b1bb374abf6d49b3b296b98e5904bf16.png

(1)魏地春(1965~)

男,江西安远人。中共党员。1986年毕业于江西大学历史系。1989年7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高级编辑。现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曾任中央宣传部办公厅秘书,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副主任,中央宣传部副秘书长,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分党组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等职。


f3130a5979854efea24751f53af2a8ea.png

(2)徐琳琳(1958~)

男,江西南昌人。中共党员。1984年毕业于江西大学历史系。历任江西省委讲师团教员,江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江西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办公室副主任、主任,江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江西省鹰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西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


8330fd06848a4131b693f8f1101ffb61.png

(3)汪立夏(1965~)

男,祖籍安徽黟县,生于江西贵溪。中共党员。1986年毕业于江西大学历史系。历任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华东交通大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现任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


b0660f3eeb5f4f69a2d4da53be801ee5.png

(4)黄德华(1975~)

男,1975年出生,江西余干人。1997年毕业于南昌大学历史系。2001年1月起任广东国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副主任,2010年至今担任深圳律师协会国际与港澳台委员会副主任,现为广东微众律师事务所律师、合伙人,深圳市罗湖区政协委员。


 专业小贴士:

1.历史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历史学是一门探索人类社会变迁的内在逻辑与规律的科学。它通过对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反思,帮助人们更好地认识人类自身和人类,以期为社会发展提供借鉴。历史学是一门基础学科和实证学科,“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对其他学科起着引导作用。


2.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1)核心课程:中国古代史、中国历史文选、中国近代史、史学概论、考古学概论、中国政治制度史、中国史学史、中国历史地理、西方史学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世界现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世界当代史等。

(2)专业研究方向:中国史方向(包括有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国专门史、中国历史文献学等);世界史方向(包括世界古代史、世界近现代史、地区史等)。


3.就读历史学专业需要你具备什么特质?

(1)拥有优良道德品质、高尚的人格品位和社会责任感;

(2)具备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时代意识和国际视野;

(3)具有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积极的人生态度;

(4)具有深厚的人文素养和严谨的科学精神,具备一定的哲学思辨能力;

(5)掌握一定的电脑及互联网等现代技术手段的能力。


4.专业发展趋势如何?

(1)历史文化遗产是民族的血脉,是民族文化的根系所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建设宏大“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传承和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引了方向。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发展战略需要历史学的发展和带动,这是历史学科发展的内在动力。

(2)南昌大学是国家“双一流”计划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作为一所正在建成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历史学等人文基础学科的发展及其相关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的提升是其中重要建设内容。这是历史学科进一步发展的外在保障及基础。

      ● 师哥师姐对你说:

2017届历史优秀毕业生张任

   时光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四年前,我考入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在这所美丽的校园中,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我收获了知识, 获得了成长。在这里,我遇到了德高望重的师长、爱岗敬业的工作者们。我从他们身上学到最重要的一点是:人这一生应该知道自己想要过的生活,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奋斗。在历史系的学习中,我切身感受到知识的力量,四年的时间,一千多个日夜,与古圣先哲们的神交让我从一个懵懂少年变成做事沉稳的当代青年。感谢南昌大学、感谢人文学院历史系,给予我成长的空间,享受这场青春盛宴。

   在此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在这文史哲的天地中纵情发挥,追逐自己的梦想。大学本科四年是人生中关键的阶段,愿诸君不负韶华,勇做时代弄潮儿,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篇章。

● 专业活动照片

(1)“70年来区域史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国际学术研讨会(2019.12.20-12.22)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由历史系、区域历史与档案文献研究中心及张芳霖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课题组联合主办,邀请了日本、韩国、伊朗等国外学者及中国社科院、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安徽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共80余人参会。)

image.png


(2)“全球史与区域史视野下的近代商人、商人组织与商业市场”国际学术研讨会(2019.7.12-7.14)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由历史系、区域历史与档案文献研究中心及张芳霖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课题组联合主办,邀请了韩国、香港等境外学者以及来自国内中国社科院、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山西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共90余人参会。)

38a2ed5f0b97482ca5a8a22375f3acb5.png


(3)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建民教授讲座

(2019年12月20日晚上19:00,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出版基金评委,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中国经济史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建民教授应邀在人文楼A255会议室做了题为《官法与民便:以清代契约制度为中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副主任廖艳彬副教授主持。历史系本科、硕士生到场聆听。)

7daa9d150333423fb1fe6084c90994ee.png


(4)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虞和平教授讲座

(2019年12月20日上午9:00,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华中师范大学近代史所研究员、宁波大学包玉刚讲座教授、浙东文化研究院院长虞和平教授,应邀在人文楼A255会议室做了题为《方法与方向:淮河文化研究之我见》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历史系主任张芳霖教授主持。历史系本科、硕士生到场聆听。)

d9007ebac09948d3b82e537e3aa22b41.png


(5)南昌大学历史系校外实践基地(金溪县合市镇全坊村)及田野考察活动

image.png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