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档案学

选择档案学专业的N个理由

1.历史渊源

本专业创建于1985年,是全国高校较早设立档案学专业的院校之一,1997年开始招收档案学本科生,2004年获批档案学二级硕士点,主要培养具有档案理论知识研究和管理、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专门人才,是目前江西省高校唯一开设的高等教育本科专业和硕士专业以及档案学教学基地。现拥有档案规划与信息研究中心、历史与档案文献研究中心、档案实验中心以及博物馆、档案馆、企业等多个校外实习基地。


2.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教师8名,其中教授3人,博士4人,博士生导师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省青年井冈学者1人。南昌大学“215人才”赣江杰出教授1人,“215人才”青年学者3人。形成了一支以博士、硕士为主,教授、副教授、讲师合理配置的专业师资队伍。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本专业在档案管理理论与实践、档案与政务信息、历史档案的编研与开发利用、档案保护等方面形成了自身特色,尤其是注重档案学研究与江西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相结合,面向江西档案事业、江西历史文化研究的实际需要开展研究工作,积极推动江西省文化建设。本专业强调理论与实践并重,现有档案文献编纂、档案管理信息、档案修复技术等三个实验室,以及档案规划与信息研究中心,在江西省档案馆和南昌市等地方档案馆、南昌市国税局等市政机构和江铃汽车集团等企业单位建有固定的实习基地等平台,为开展相关科研教学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并与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学术合作关系。


4.培养方式与特色

(1)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形成本科生学研融入机制

教学与科研相融合是本专业的光荣传统。本专业教师主持了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以及为数众多的省级项目,本科生都是其中的重要成员。形成本科生导师制度,注重本科时期学习的科研融入。学生申报科研项目并在CSSCI,中文核心等刊物发表了许多具有高水平的学术论文。

(2)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建立档案实践培训的育人体系

作为省内唯一、国内不多且富有特色的学科专业,本专业立足江西、从档案学管理应用出发,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建立了档案培训中心和实践基地。本专业除了建立与教学配套的档案保护实验室、档案业务流程实验室和数字档案馆实验室外,与江西省档案局档案馆等开展合作,成立了档案培训中心,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档案实践培训;并与不同类型的档案馆开展校地合作,建立了实践基地,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3)人文历史与档案相结合,形成人文底蕴的档案人才培养模式

档案学专业隶属人文学院历史系,充分发挥档案学和历史学学科糅合交叉优势,并开设哲学和中文方面的选修课,着力培养具备人文底蕴的宽口径、重交叉、复合型的创新人才,提高毕业生的社会适应度和面向社会的综合能力。


5.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各级各类档案馆,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档案部门、信息部门、文秘部门从事文件管理、档案管理、信息管理、秘书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和创新型专门人才。

作为目前江西省唯一开设档案高等教育本科和硕士专业的学科及教学基地,多年来,本学科不仅为江西输送了大批的档案信息管理方面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各级档案局(馆)及党政机关、学校和文化等企事业单位中都有他们的身影,其中许多已成为如国家档案局、江西省司法厅、江西省委宣传部等单位的重要领导和骨干;而且还有众多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江苏、浙江等地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近五年来平均升学率达到26%,就业率平均达到86.2%,主要以中小企业、私企等企业为主,也有部分学生进入国有企事业单位和考入政府机关公务员。

年份

总人数

升学

出国

公务员

国企事业单位

创业

中小企业、私企等企业

待就业

就业率

2015

44

13

0

3

1

0

16

11

75%

2016

56

16

0

0

3

0

37

0

100%

2017

76

20

1

3

4

1

33

14

81.58%

2018

54

12

0

2

3

1

24

12

77.78%

2019

58

14

0

1

6

0

34

3

96.78%

合计

289

75

1

9

17

2

144

40

86.2%



6.杰出校友

1肖良(1968~

男,1968年出生,江西赣州人。中共党员。1990年毕业于江西大学历史系。现任江西省纪委常委、秘书长、省监察委员会委员。历任江西省政府办公厅综合处助理调研员、调研员,江西省司法厅政治部副主任,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副厅长、党组成员,鹰潭市委副书记等职。

(2)蔡盈芳

1993年毕业于江西大学历史系档案学专业。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现任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司企业处处长。毕业后分配到昌河飞机工业公司档案馆工作。

(3)黄霞

女,1990年毕业于江西大学历史系档案学专业。现任南昌市档案馆副调研员,毕业后分配到南昌市档案局工作。

(4)欧正良

1993年毕业于江西大学历史系档案学专业。现任深圳正良科技公司董事长,毕业后分配到江西果王有限公司工作。

(5)胡会华

1989年毕业于江西大学历史系档案学专业。现任抚州市商务局局长。历任抚州市委副秘书长,抚州市委(抚州市人民政府)接待办公室党组书记、成员、主任,抚州市园林绿化局(抚州市风景名胜管理局)党组成员、书记、 局长等职。毕业后分配到抚州市档案局工作。


l 专业小贴士:

1.档案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档案学是研究人类社会的一种特殊社会现象,即研究档案、档案工作运动规律及其与人们社会实践关系的学科。主要探索档案、档案工作和档案事业的发展规律,研究档案信息资源的管理、开发的理论、原则与方法等。档案工作是管理档案和提供档案信息为社会实践服务的一项社会活动。

2.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1)核心课程:档案学概论、档案管理学、科技档案管理学、文献编纂学、档案保护技术学、中国档案事业史、档案信息传播、外国档案工作、档案计算机管理、电子文件管理、文书学等。

(2)专业研究方向:档案管理理论与实践,档案与政务信息,历史档案的编研与开发利用,档案保护等。

3.就读档案学专业需要你具备什么特质?

(1)拥有优良道德品质、高尚的人格品位和社会责任感;

(2)具备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时代意识和国际视野;

(3)具有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积极的人生态度;

(4)具备较广博的通识知识、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全面的专业知识;

(5)掌握一定的电脑及互联网等现代技术手段的能力。

4.专业发展趋势如何?

(1)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档案资源的管理和档案内容信息的开发利用,社会上非常缺乏高素质的档案专业人才。这为档案学科发展提供了内在动力。

(2)我国设立档案学专业的高等院校数量不多,南昌大学是江西省唯一的国家“双一流”计划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也是目前江西省唯一开设档案高等教育本科和硕士专业的学科及教学基地,是本专业发展的特殊优势基础和保障。


l 专业活动照片


image.png

(1)“2018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暨第27届全国档案学专业系主任联席会议”(2018.10.15-10.18)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由历史系主办,来自教育部、国家档案局及全国各地的档案学科教指委委员和专家学者共80余人参会。)



image.png

(2)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冯惠玲教授讲座

(2018年11月5日上午9时,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冯惠玲教授在文法楼B230室开展了题为“数字记忆下的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张芳霖教授主持,我院档案学专业师生到场聆听。)


image.png

(3)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胡鸿杰教授讲座

(2019年9月5日下午2时30分,人文学院在人文楼B230开展第三学期学术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胡鸿杰教授开展题为《档案机构改革与职业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张芳霖教授主持。历史系档案学专业本科、硕士生到场聆听。)


image.png

4)广西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丁海斌教授学术讲座

(2019年9月7日上午9时,人文学院历史系在B230开展第三学期学术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丁海斌教授开展题为《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电子档案发展之反思与展望》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人文学院档案学教研室主任张东华教授主持,人文学院档案学专业全体师生参加。)


image.pngimage.png

(5)南昌大学历史系校外实践基地(江西省档案馆、南昌市档案馆)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