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生物技术

image.png

选择生物技术专业的N个理由:

1、历史渊源

生物技术专业源于1978年原江西大学的微生物专业;1997年教育部正式批准南昌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开始招生;依据江西省2015-2018年度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的结果,南昌大学生物技术专业水平在全省10个生物技术专业点中名列第一,在35个生物类专业点中得分最高;2019年入选江西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2、师资队伍

专业教师近50人,其中教育部教指委委员4名和省级教学名师2名、千人计划2名、长江学者2名、杰青1名、973首席2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行业首席及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各1名。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现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个,生物标本馆1个、先骕生物园1个,江西省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个,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4、培养方式与特色

秉承胡先骕先生提出的“笃学、求真、励志、明德”为院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践行“先成人再成才”的育人理念,推行教书与育人的有机融合,把思想政治和德育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各环节、全过程,培养学生过硬的思想素质;始终坚持夯实基础:推行通识教育,重视基础课教学,推进通专结合和理工结合,培养学生宽厚的基础知识;始终坚持提升能力:强化实践育人,推进科教融合、产教结合,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形成了“厚基础、宽口径、重德行、强能力”的“知识、素质、能力”为一体的专业特色。


5、就业前景

2021年度生物技术就业行业分布

单位 行业

升学

医疗设备制造及制药

科学研究与科技应用推广

金融、商贸

教育

农、林、牧、渔

公务员

其他行业

占比

45%

15%

18%

5%

3%

3%

3%

8%


6、杰出校友

image.png

江陆斌 1996届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生,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现为上海巴斯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致力于疟原虫疾病表观遗传机制研究,Nature等国际期刊发表研究论文多篇,申请抗疟药专利六项,其中一种小分子候选药物已进入临床前研究


image.png

李兵辉 2000届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生,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为首都医科大学教授。致力于揭示肿瘤代谢重编程的化学机制、乏氧调控肿瘤代谢的分子机制及营养物质协同代谢的分子机制。在Cancer Cell及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学术刊物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


专业小贴士:

1、生物技术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学习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统计学等生物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并接受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基本的教学、研究、开发与管理等能力。

2、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核心课程:分子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实验、基因工程(双语)、生物工艺原理、发酵工程及设备、蛋白质与酶工程、生物信息学、生物技术综合实验、生物技术前沿进展、毕业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论文。

专业研究方向:发酵工程,生物制药。


师哥师姐对你说:

娜 生物技术141班 目前就读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毕业三年了,回想起来本科期间的生活心怀感激,传道授业解惑、亦师亦友的老师们,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给予了我继续前进的支持,温暖的本科回忆,感谢一起陪伴我走过的良师益友们!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这个大家庭欢迎充满朝气与活力的小朋友们加入呀!

鑫 生物技术142班 目前就职于:广东省珠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国民经济、生活都遭受巨大影响,相信各位2021级准大学生的高考经历必然值得铭记在心,十年寒窗,走到又一个选择的路口,值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做好专业选择极为重要、极为必要。

在生命科学学院学习4年,总体感悟到生物这门学科是精彩的、有趣的、值得探索,去不断发现它神秘面纱。谨记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学习生活,不仅仅只是为了单纯的收获专业知识,而是重新更好地塑造你的三观、改变你的路途。四年时间不长,却是我们最美好的青春,也是奠定今后基础最合适的时光。工作之后感触尤为突出,从刚入学的懵懂少年,从大一的青涩内敛,从被动学习的学生,到逐步的开放心扉、为同学服务,每天告诉自己再进步一点,再到如今在本职岗位上牢记为人民服务,实在是要感谢学校学院提供的这样一个平台,用四年的时间去改变自己,成为更好的我们吧。

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胜,惟奋斗者强,所有种种这些客观因素不能也不该限制到你,牢记习总书记嘱托: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愿2020级学弟学妹们平安快乐度过这悠悠本科寒暑,望诸位四年不鸣、一鸣惊人!

专业活动照片

江西省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重点实验、江西省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为本科生教学与实践保驾护航。

image.png image.png

生物技术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学实践能力,与华润江中制药(集团)责任有限公司、江西博雅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派尼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江西中洪博元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共建实习实践基地,每年组织学生在毕业实习实践,通过在校外实习基地的实习,学生在学习期间了解市场、了解企业,与实际岗位“零距离”接触,训练职业技能、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快速融入社会和企业,为今后求职和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近年来,生物技术系教师一直积极致力于培养学生团队协作能力、创新设计

能力和实践能力,拓展学生视野,提升学科交流水平。

image.png

本专业学生近年来,在第七届互联+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铜奖1项,各类学科竞赛与新活动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多人次获各类创新创业国家级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