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生物科学

选择生物科学专业的N个理由(专业介绍):

1、历史渊源

南昌大学生物科学专业有着八十余年的办学历史,源于1940年成立国立中正大学生物系,创办于抗日烽火之中,2007年成为江西省特色专业,2009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3年获江西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9年获首批国家一流专业。

2、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7人;教师队伍中,973首席科学家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1人,入选“赣鄱英才555工程人选”1人,生物学国家教指委委员1人,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带头人2人,江西省高校学科带头人3人;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比例为90%,生师比约为12:1。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近5年教师承担的各类科研80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各1项,“十二五”农业科技支撑项目 1 项,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5 项,省部级科技项目 48 项,纵向总经费超过 5000万元;发表论文 240 余篇,其中 SCI 收录论文 120 余篇。获得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带动了高水平的本科教学,促进了学生创新实践活动的开展。

4、培养方式与特色

本专业实施全员导师制,突出“导学”作用。全体专业教师都担任本科生导师,覆盖到全体本科生,每个导师负责指导一个小组(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8-10名学生组成),导师对学生的指导贯穿于大学四年学习全过程。不仅指导学生的学习,还指导学生的生活,进行德育,在师生之间建立了一种“导学”关系,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指导学生申报创新项目,开展创新训练,培育学生的创新人格。

5、就业前景

2021年度生物科学就业行业分布

单位

行业

升学

医疗设备制造及制药

科学研究与科技应用推广

金融、商贸

教育

农、林、牧、渔

其他行业

占比

31%

24%

15%

5%

5%

15%

5%

6、杰出校友

image.png

陈晔光,1983届生物学专业毕业生,2002年起为清华大学教授。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先后获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中国青年科技奖和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荣誉。现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长、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员会主任、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细胞器互作网络及其功能研究”专家组组长等;先后兼任Cell Regeneration主编,J Biol Chem、Open Biol、Cell Res、Biochem J、J Cell Mol Med、Intl J Biochem Cell Biol、Exp Cell Res和中国科学-生命科学等杂志编委。


  专业小贴士

1、生物科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生物科学的研究对象是研究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包括生命的发生、生长发育、发展及绝灭。从研究尺度上讲,又分为微观生物学和宏观生物学两个方面,微观生物学是研究从分子到细胞结构内部的生命现象,比如研究人类疾病的分子机制、植物光合作用的机理等;宏观生物学,研究个体、种群、群落等生物之间的关系、生物和环境的关系。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利用。通过研究认识生物生长、发育、遗传、变异和进化的基本规律,保护地球的生物多样性,科学合理利用生物资源,从而使人类社会能够可持续发展。

2、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本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生物化学、遗传学、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发育生物学、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生物统计学等。

专业研究方向包括:植物学方向、动物学方向。


 师哥师姐对你说

王 宇 生物科学152班 目前就读于:南昌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

生物这个专业,同样聚集着我们这群怀着对生物本身的热爱,对生物概念有着难以磨灭的好奇心,同时又有着像医生那样悬壶济世的梦想的人。

目前来讲,生物学已经发展为一个异乎庞大的学科了,除了传统的动植物学、生态学、微生物学、分子细胞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等,还衍生出了许多交叉学科,比如生物物理学、生物信息学、生物医学工程等。生物有太多方向可以进行,有太多物质现象可以研究,因此国家与社会对其的资金支持也必将越来越多。

而想最终进入这个行业,且有所作为,你几乎必须拥有博士身份。所以从一开始你就得始终保持对它的赤忱之心,并且抓住一切机会充实自己,锻炼自己,并不断跳往更好的平台。可以说你一辈子都在求学,因为你永远走在探索未知的道路上;也可以说你一直都在就业,因为你的科研工作就是在为全世界的人类创造价值。


郭柳伶 生物科学162班 目前就读于:同济大学

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是国家级本科特色专业和省级本科品牌专业以及“一流本科”建设专业。主要面向生命科学基础研究领域培养生命科学基础型人才,厚基础,强实践,突出特色。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生物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在生态系统、生物群落、种群、个体、组织、细胞和分子等不同水平上理解和掌握生命的组成、结构和功能,了解生物科学发展前沿和发展趋势;得到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掌握当代生命科学研究技术原理和方法;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与道德素养、宽广的国际视野、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的,成为生物科学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可以继续攻读相关学科的研究生,或到相关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行政管理部门以及高新技术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研、教学、管理、技术开发、监控等工作;升学潜力大。


专业活动照片


image.png

生物学实验教学国家级示范中心、南昌大学生物博物馆、生物标本馆、生物

园等教学平台,为本科生的日常实验教学提供了良好的实验条件。

7acec01fa84e4e278c896b858f29986c.pnga799f141567e471391bfa737b49778c0.png

省级人类衰老研究所重点实验室和省级植物资源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

台,拥有各类大型科研仪器,为本科生的各类科研创新活动开展提供支撑。

fb0b540d1c624f3b876c225268a7e69c.png8cfd00bcaf274f23b2dbc82b0ab51292.png

俄罗斯彼尔姆边疆区高校代表团,参观人类衰老研究所           博士留学生科研日常

e28221445e784004b5fcbce8cd5e0843.pngimage.png

本专业学生近年来,在包括互联+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科技创

新活动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多人次获各类创新创业活动一、二等奖。

image.png

生物科学专业井冈山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