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信息与计算科学

● 选择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N个理由

1、历史渊源

本专业由江西大学计算数学发展而来,江西大学计算数学于1958年设立和招生,历年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文革后恢复招生和教学,后转变成计算数学及其应用软件专业,直至1992年南昌大学成立,后作为南昌大学计算数学及其应用软件专业继续招生,1999年根据国家专业合并精神和文件改为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并招生与教学至今。随数学一级学科研究生硕士点批复,开始招收研究生并教学。


2、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1人博士生导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2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赣鄱“555”领军人才、省“百千万”人才、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杰青等骨干教师6人。从美国和英国全职或柔性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4人,有海内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访学或求学经历教师9人。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现有独立的专业实验室,数值模拟与高性能计算实验室。


4、培养方式与特色

培养方式:本专业践行“格物致新,厚德泽人”的校训,围绕建设“高水平新型综合性大学”的战略目标,以科学研究引领学科发展,以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方式转变为动力,重视基础,强化实践,以人为本,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训练,能运用所学数学知识和计算机技能解决信息技术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的高素质人才。

特色:本专业借鉴国内外高校的经验,以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应用性人才为培养目标,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中心,以学生继续深造和及时就业为导向,以专业课程体系、单门课程内容设计、教学模式等整体优化为重点,制定了一个目标明确、特色突出、符合校情的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突出人文素质、实践能力、创业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


l 专业小贴士:

1、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Python程序设计、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数据结构、数值逼近、数值代数、离散数学、微分方程数值解,偏微分方程、信息论基础、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算法设计、最优化、数学建模、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计算机图像处理、计算几何、计算化学、计算生物学、信息安全技术、近代密码学等。

专业研究方向:计算数学、信息论、人工智能。


2、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或国际化交流项目?

密码挑战赛,校级、省级和国家级数学竞赛以及校级、省级、国家级数学建模竞赛和美国数学建模竞赛。

南昌大学与很多发达国家的著名高校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和形式多样的合作办学关系,本专业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参加学校组织的交流生选拔活动,通过选拔获得赴国外著名高校交流学习的机会。


3、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不管是生活中,还是工程上,只要是涉及到计算,都可以划到计算数学的研究范围内,自然包括人工智能算法中的各类问题的优化求解。它是研究如何用计算机解决各种数学问题的科学,它的核心是提出和研究求解各种数学问题的高效而稳定的算法。

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兴起,计算数学中的很多基础工具,例如最优化计算、概率论、随机过程、动力系统等,瞬间被迁移到数据科学相关的算法中得以利用。于此同时,数据科学相关计算方法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也推动了计算数学的发展。


4、专业发展趋势如何?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是世界发展主流,也是国家发展战略目标。计算数学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基础,把计算数学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有机结合,是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未来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