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计算机类

选择选择计算机类专业的理由(专业介绍):

1、历史渊源

计算机类包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两个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南昌大学“国家特色专业”和“省级品牌专业”。2019年被认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11月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本专业的前身是1984年9月,江西工业大学大学和江西大学分别挂牌成立计算机科学工程系,初建“计算机应用专业”专业,并开始招生。1985年将“计算机应用专科”专业改为“计算机应用本科”专业。1993年5月,因江西大学与江西工业大学合并成立南昌大学,系更名为南昌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相应的专业正式更名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于2018年获批并开始首届招生,2019年专业被认定为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类专业所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目前是江西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单位,是教育部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江西主节点单位,是江西唯一参与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建设单位,拥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拥有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工程、网络与信息安全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022年3月,计算机科学学科首次进入 ESI世界排名前1%行列。

2、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49名,其中教授11人(二级教授3人)、副教授21人、讲师18人,博士生导师6人,师资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1人、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3人、省级教学名师获得者1人、江西省师德师风先进个人获得者1人、江西省高等学科学科带头人获得者3人、南昌大学“十佳”教师获得者2人、南昌大学十大教学标兵获得者1人。本专业还拥有江西省“青年千人”获得者2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4人。本专业近年来引进多名海内外知名高校博士,聘请国外著名学者、专家柔性任职。

本专业组建了《计算机组织与结构》、《数据结构》、《云计算技术》等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其中《计算机组织与结构》和《云计算技术》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上线,入选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有多名教师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以及省级教改课题。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本专业拥有丰富的教学和实验条件,帮助学生进行课程实验和各种创新活动,包括:计算机基础实验室、计算机认识实习实验室、软件开发技术实验室、可视化技术实验室、微机接口实验室、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计算机系统实验室、卓越班实验室、航天班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云计算实验室等,面积达到6000平方米,实验设备721台(套),投入资金1500万余元。本专业拥有校内的云-移动互联创新创业基地、宁波弘泰水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实训基地、北京学佳澳软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训基地等多个实习实训场所,拥有包括江西省嵌入式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智能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江西省高等学校物联网与智能计算高水平工程研究中心、南昌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南昌大学人工智能工业研究院等支撑学科建设的平台。

4、培养方式与特色

1) 人才培养

计算机系本着“坚持通识、拓宽口径、个性培养、强化实践、面向世界”的基本要求,采用大类培养、完全选课制、三学期制、学业评价等级制等措施为手段,培养适应计算机学科发展和社会需求,能从事计算机科学研究、软硬件系统设计与开发、计算机工程及各种领域的计算机应用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2) 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围绕学校“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目标和“人为本、德为先、学为上”的育人理念,立足江西,面向全国,本专业培养有社会责任、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国际视野、有健康身心、有创新精神、综合素质高,系统掌握计算机理论、方法与技能,能胜任计算机软硬件系统设计与开发、计算机工程及各领域的计算机应用,并具备研究及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行业骨干或项目管理人员,代表性职位包括软件研发工程师、算法工程师、系统分析师、系统架构师、项目经理等。

本专业按大类招生,并于学生入学后的第四学期进行专业分类,在校生人数一般在800-1000人之间。

3)主要课程

计算机类专业的主要课程包括专业导论、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编译原理、软件工程、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系统结构、人工智能、大数据管理、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云计算技术等。本专业为学生提供诸如《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与结构》、《Web程序设计》、《操作系统》等一系列精品课程。

江西省级精品课程《数据结构》在计算机科学中是一门综合性的专业基础课。课程小组主要由任经验丰富的任燕副教授、王命延教授和冯豫华副教授组成。三名教师在南昌大学各年的授课质量评价中年年荣获优秀奖,优秀提名奖,深受学生好评。

《计算机组织与结构》课程于2006年被评为江西省精品课程,2012年被评为江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7年被评为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程组老师对本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了认真梳理,建设了基于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和超星平台的计算机组织与结构在线教学平台。课程主讲老师包括徐苏教授、白小明副教授、张乐讲师和唐祎玲博士等,他们具有非常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受学生好评。

4)专业的主要方向

本大类专业主要包括的专业方向包括软件开发、计算机可视化、信息安全、大数据、数据挖掘、区块链技术和人工智能等专业方向。

5)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项目

·卓越工程师培养项目

2011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荣获教育部首批卓越计划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试点专业成立以来,专业建设围绕贯彻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探索工程教育的新方法、新思路进行开展。结合本专业的优势课程和社会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卓越工程师培养项目单独制定培养方案,采用高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该项目在第三学年从计算机大类选拔,独立成班,采用实训基地单独授课和企业实习的培养模式。该项目累计已培养优秀的计算机应用人才200余名,就业率每年都为100%,并且大多都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航天实验班项目

为满足航天卫星应用领域对高素质软件开发人才的需求,南昌大学与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于2013年联合创办航天实验班。航天实验班采取“3+1”人才培养模式,大三下学期在学校学习企业定制的理论课程,大四进入企业实习并完成毕业设计。航天实验班在人才培养上更注重教学内容的技术发展变化,重视实践教学,通过提高实验课时的占比和参与公司的实际研发项目,以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快速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航天实验班培养目标为:面向软件技术前沿,培养适应新兴软件产业发展需要、系统掌握信息系统工程基础理论及应用知识、具有高素质、实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航天实验班至今已经连续开办10届,已向航天公司输送了260多名优秀毕业生,许多毕业生已成为公司研发骨干、优秀员工。一些优秀毕业生担任班组长,承担起业务的技术或管理工作

5、就业前景

本专业学生不仅具有较高的专业能力,而且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许多学生能积极参与专业或学科的竞赛、“双创”和科研训练等活动,也能积极参与丰富多彩的各类校园文化活动。近三年,本专业学生的考研升学率、升入“985”院校和“211”院校读研和出国深造的学生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毕业生就业质量均位于全省高校前列,近5年平均一次就业率为98.8%,就业率及薪资水平位于全校专业前列,就业地为沿海一线城市,同时辐射省内各地。

主要的就业去向包括:计算机IT公司,从事计算机技术和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工作;政府各部门、各行业、各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应用、开发、管理与维护等工作;科研单位和大、中专学校,从事有关计算机的科研、教学和维护管理等工作。

6、杰出校友

本专业经过近40年的建设已经为国家培养了近万名计算机方面专门人才,许多校友为国家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成绩,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这些优秀校友中有包括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熊贇在内的许多本专业毕业生在国内著名高校担任重要教职,有包括现为华为机器视觉与智能协作技术销售部副总裁的潘勇先生在内的许多本专业毕业生工作在世界500强企业或国内大型企业且担任高管职务,有包括担任政府部门领导的许多本专业毕业生,以及在国家或地方的各个领域担任技术负责人或管理人员的众多本专业毕业生。

实践活动:

image.png

图1 留美校友匡志峰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image.png

图2 我院代表队参加程序设计天梯赛

image.png

图3 第六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南昌大学赛点

image.png

图4 我院学生参加云计算应用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

image.png

图5 我院学生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

image.png

图6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南昌大学赛场

image.png

图7 华为全联接2021-智能基座南昌大学专场

image.png

图8 南昌大学HDC2021-HarmonyOS学生公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