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金融数学

选择金融数学专业的N个理由(专业介绍):

1、历史渊源

现代金融业的发展对金融工作者的数学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适应这种社会需要,数学系于2011年在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开设了金融数学方向,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受到社会好评,并于2018年获批设立金融数学专业,成为我校理工学部中唯一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的专业。

2、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6人,博士生导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19人,赣鄱“555”领军人才、省“百千万”人才、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杰青等骨干教师4人。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本专业拥有金融数学专业课程教学团队,金融数学与风控管理科研团队,金融数据分析实验室。

4、培养方式与特色

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经济学和金融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接受数理金融思维和科学实验方面的系统训练,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具备金融信息与数据的分析处理能力,能综合运用数学方法、金融知识以及计算机技术解决金融产品定价、金融风险评估、金融风险控制等问题的复合型优秀人才。

专业小贴士:

1、金融数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金融数学是利用数学工具进行数学建模、理论分析、数值计算等定量分析,寻求金融经济系统内在规律并用以指导实践,是一门数学与金融学交叉的新兴学科,是数学与计算机技术在金融领域里的具体应用。

金融数学专业主要目的是使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金融问题;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金融数据分析、金融产品定价、金融风险评估、金融风险控制等。

2、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数学建模、Python程序设计、多元统计分析、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基础会计、财政学、金融学、国际经融、金融时间序列、金融经济学、金融工程、保险学、保险精算、证券投资学以及信用风险管理和投资风险管理等。

专业研究方向:金融风险管理、金融数学建模、金融数据分析等。

3、就读金融数学专业需要你具备什么特质?

金融数学专业的学生应该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具备金融信息与数据的分析处理能力,具备综合运用数学方法、金融知识以及计算机技术解决金融产品定价、金融风险评估、金融风险控制等问题的能力。

4、社会上对专业的刻板映像、理解误区?

误区:金融数学专业就是金融经济学专业。实际上这两个专业不是同一个专业,金融数学是一门数学与金融学交叉的新兴学科,是数学与计算技术在金融领域里的具体应用,偏向于理论和数学;金融经济学是研究金融资源有效配置的科学,更偏向于应用。金融数学可以算是金融经济学的工具。

5、专业学习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

本专业的学生在学好数学类课程的基础上,还需要学好统计和金融类的相关课程,在专业学习过程中可能会由于统计和金融类知识的欠缺而对专业课程理解得不够透彻。

6、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或国际化交流项目?

校级、省级和国家级数学竞赛以及校级、省级、国家级数学建模竞赛和美国数学建模竞赛。

南昌大学与很多发达国家的著名高校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和形式多样的合作办学关系,本专业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参加学校组织的交流生选拔活动,通过选拔获得赴国外著名高校交流学习的机会。

7、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金融数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金融数学专业涉及范围非常广泛,国家金融政策的制定及银行、保险、证券、投资业务的处理等方面都需要金融数学人才完成。

8、专业发展趋势如何?

金融数学是一门新兴的学科,是数学与金融学的交叉融合。随着经济的发展,金融数学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金融数学专业具有无限美好的发展前景。

专业活动照片

image.png

图1 留美校友匡志峰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image.png

图2 我院代表队参加程序设计天梯赛

image.png

图3 第六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南昌大学赛点

image.png

图4 我院学生参加云计算应用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

image.png

图5 我院学生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

image.png

图6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南昌大学赛场

image.png

图7 华为全联接2021-智能基座南昌大学专场

image.png

图8 南昌大学HDC2021-HarmonyOS学生公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