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

选择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理由(专业介绍):

1、历史渊源:

本专业是由原江西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发展而来,江西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于1958年设立并开始招生。1984年本专业开始招收首批硕士研究生。1993年江西大学和江西工业大学合并组建南昌大学,江西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改名为南昌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发展至今。

2、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28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4人,博士生导师6人,获博士学位25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者1人,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赣鄱“555”领军人才、省“双千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省“百千万”人才、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杰青等骨干教师11人。从美国和英国全职或柔性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3人,有海内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访学或求学经历教师10人。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本专业2003年获批江西省品牌专业,2010年获批江西省特色专业,2016年获批江西省重点专业和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双万”计划中央赛道第一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有独立的专业实验室和数学建模实验室。

4、培养方式与特色:

培养方式:本专业践行“格物致新,厚德泽人”的校训,围绕建设“高水平新型综合性大学”的战略目标,以科学研究引领学科发展,以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方式转变为动力,重基础,强能力,抓创新。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坚实数学基础和良好数学素养,受到科学研究的系统训练,具备运用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坚定政治认同、开放创新思维、严谨科学精神、宽广国际视野的人格健全的复合型优秀人才。

特色:本专业借鉴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办学经验,以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培养目标,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中心,以学生继续深造和及时就业为导向,以专业课程体系优化和教学模式改革为重点,制定了一个目标明确、特色突出、符合社会需求和经济发展需要的数学人才培养方案,重点突出数学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专业小贴士:

1、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学习研究对象是:分析学、代数学、几何学及其应用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以及一些常用的计算机知识和数学软件的使用。

2.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核心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Python程序设计、偏微分方程、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泛函分析、近世代数、微分几何、拓扑学、数学建模、数学规划、回归分析、可靠性数学、运筹学、时间序列分析、数值分析、多元统计分析、随机过程、数据结构与数据库原理等。

专业研究方向有:分析,代数,几何,方程,拓扑,数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

3、本专业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或国际化交流项目?

本专业目前开展或参加的学科竞赛主要有:密码挑战赛,校级、省级和国家级数学竞赛以及校级、省级、国家级数学建模竞赛和美国数学建模竞赛。

本专业的国际化交流项目有:

南昌大学与很多发达国家的著名高校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和形式多样的合作办学关系,本专业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参加学校组织的交流生选拔活动,通过选拔获得赴国外著名高校交流学习的机会。

4、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本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本专业培养的人才服务面广,可继续从事数学研究,创新和发展数学理论基础,也可服务于航天工程,生物技术,电子信息、经济、金融、证券等行业,为这些行业的发展提供数学理论和数学方法支撑。

5、专业发展趋势如何?

在国家重视基础科学发展以及重点建设“一流”专业之际,本专业作为第一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迎来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发展前景广阔,发展趋势很好。

专业活动照片

image.png

图1 留美校友匡志峰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image.png

图2 我院代表队参加程序设计天梯赛

image.png

图3 第六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南昌大学赛点

image.png

图4 我院学生参加云计算应用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

image.png

图5 我院学生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

image.png

图6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南昌大学赛场

image.png

图7 华为全联接2021-智能基座南昌大学专场

image.png

图8 南昌大学HDC2021-HarmonyOS学生公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