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西班牙语

l选择西班牙语专业的N个理由:

1、历史渊源

本专业创建于2009年,2010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在2016年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全省第一。

2、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人(含外籍教师2人),其中博士学位教师2人,硕士学位教师7人,教师均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本专业教学设施完善,建有外语智慧教室、同声传译室、机辅翻译室、数字化语言实验室、外语自主学习室、外语图书资料室和外语教学音视频网站。

本专业教师立足国情、深入基层,注重实践创新成果的理论概括,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在论文和课题方面均有所收获。多位教师获得过学校“授课质量优秀提名奖/优秀奖”的荣誉,“优秀班级导师”和“优秀学生社团指导老师”的称号。

4、培养方式与特色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与修养,遵守法律法规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具备扎实的西班牙语语言知识和专业知识,能在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熟练运用西班牙语,对西班牙及拉美国家社会及文化有较广泛的了解。本专业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的第二外语的实际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一定的问题研究能力的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注重国际合作办学。在不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学生有机会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优本项目和校际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选派和资助,到西班牙、墨西哥和哥斯达黎加等西语国家交流学习一年,利用国外高水平大学优质教学资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本专业50%以上的学生具有境外学习经历。

5、就业前景:

就业、升学、留学比率 (含上一年度上学数据统计表格)image.png

就业率(行业分布、上一年度就业数据统计分析表)image.png


本专业学生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学生可通过推免、考研、境外留学等方式攻读硕士研究生,也可进入机关、事业单位、金融机构、旅游机构、大中型企业、外贸企业就业。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升学率(保研、考研、出国留学)保持在45%左右,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0%左右。

6、杰出校友

image.png

汤妤婕,南昌大学西班牙语专业2013届毕业生。

在校期间,在南昌大学和秘鲁驻中国大使馆共同主办的“中国-秘鲁文化艺术周”活动中担任西班牙语口译,工作态度和质量得到了一致肯定和好评。

2013年9月,被大连外国语大学录取为西班牙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研究方向为跨文化交流学。同年11月,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智利展区担任西班牙语口译。

2014年5月,被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录取为2014年墨西哥政府互换奖学金项目出国留学人员,作为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赴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学习,并完成研修项目Análisis de las Similitudes y Diferencias de los Valores Culturales entre la Cultura Alimentaria China y la Mexicana desde la Perspectiva de la Comunicación Intercultural在国外学习期间,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 CELE(外语教学中心)担任西班牙语教师。

2015年,出版翻译作品《世界经典历险故事》,由西班牙派拉蒙公司编绘,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同年8月,投稿并参加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承办的 2015 年上海“拉美国情与文化”研究生学术论坛。 同年9月至12月,在大连外国语大学担任本科二外(西班牙语)及研究生二外(西班牙语)的教师。

2016年7月至2018年6月,就职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巴西代表处,担任MKT商务,两年时间扎根海外深耕大运营商及政企渠道商商务工作。

2018年6月至2019年6月,就职于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担任BD经理,在美国、格鲁吉亚、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国从0到1组织筹备多场千人国际会议,建立东南亚地区投资合作伙伴关系。

2019年6月至今,就职于OPPO战略合作部,担任商务合作经理。


l 专业小贴士:

1、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本专业开设课程有基础西班牙语、中级西班牙语、高级西班牙语、西班牙语视听、西班牙语会话、西班牙语泛读、西班牙语语法、西班牙语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西班牙语口译、语言学概论、西班牙及拉美国家概况、西班牙语报刊选读、西班牙语文学作品选读、旅游西班牙语、经贸西班牙语、西班牙艺术赏析、拉丁美洲政治与经济、西班牙及拉丁美洲商务和企业文化等。

2、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或国际化交流项目?

本专业积极参加和组织学院和专业的各项活动,不定期邀请校内外老师和专家举办讲座和举行包含配音、朗诵和口译等技能比赛的文化节等活动。

本专业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与西班牙卡斯蒂利亚·拉曼查大学建立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每年选派三年级学生出国交流学习一年。此外,本专业还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选派优秀本科生赴西班牙、墨西哥等西语国家交流学习一年。

3、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西班牙语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与西班牙和拉美国家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旅游等领域和部门的国际交流和合作中,需要熟练使用西班牙语进行翻译、教学、管理、研究等工作。


l 师哥师姐对你说:

黄珊,南昌大学西班牙语2016级

西班牙语作为国内的五大小语种之一,近年来学习西班牙语的趋势大热,尽管很多人说国内市场对西语人才的需求已经趋于饱和,但是找到一份相对满意的工作还是比较容易的。招聘公司对于西语专业生的要求一般是持有西语专业四级证书,如果有能力的话可以去考DELE证书,这对于求职来说会是一个极大的加分项。同时,招聘公司会更青睐有国际交换经历的毕业生,南昌大学西语专业也有相应的国际交流项目。南昌大学西班牙语2016级的毕业生大部分是选择了做国际贸易这个行业,也有同学选择做小语种老师。作为毕业学姐,我很顺利地进入了一家较大的知名品牌公司,选择了国际销售的岗位,薪资可观,未来可期。总的来说,西班牙语专业学生就业前景还是很好的。


邹林红,南昌大学西班牙语2016级

尽管大环境下就业形势严峻,但凭借拉美国家与中国来往日益密切所创造的需求,西班牙语本科毕业生依旧是人才市场上的香饽饽。谈及就业前景,更多人从事跨境电商,教育,外派等,相比其他语种,工资也很可观。你的专业水平越高,选择就越多,若是对语言感兴趣且具有学习优势,可以多学几门语言,或者深入钻研本专业,大三可以去考DELE B2以上的证书,日后不论是就业还是跨专业考研都会是加分项。若对语言本身没有浓厚兴趣,可以多探索其他领域,学几门技能,多考几个不同的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教师资格证等,在学校参加这类考试都很方便。
外国语学院为西班牙语专业学生提供很多交流和学习的机会,除了每学年的奖学金外,鼓励和支持大家在大三阶段去西班牙和墨西哥交换学习。根据每年的情况,学院还会有提供给西班牙语大四学生的保研名额。外加南昌大学被评为双一流大学,我们保研学生还能享受一些研究生院的学费减免优惠。总之,只要你足够努力,足够优秀,你便可以充分借助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专业这一优秀平台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宁丽 西班牙语专业2021届

在校期间,多次荣获特等、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曾两度被评选为南昌大学“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团员”。成功保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班牙语口译专业。):

语言是沟通的桥梁,是获得外部信息的媒介。西班牙语作为世界第三大语言,使用范围涵盖23个国家和地区,除了欧洲的西班牙以外,广袤的拉丁美洲和位于非洲的赤道几内亚也将西班牙语列为官方语言,该语言在全球范围内的总使用人数将近5亿。巨大的语言使用者数量就意味着巨大的市场,近几十年来,已经有无数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在拉美地区建立海外分部,开拓国际市场,而国际业务的运营则意味着对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

南昌大学每个学年都会为优秀的学生发放丰厚的奖学金,定期组织学术讲座,经验交流会和文化沙龙活动,除此之外,正常情况下,学院在大三学年提供出国留学交换的机会,同学们可以借此机会浏览国外风光,提高专业技能。

有了语言这个“利器”之后,同学们只需要再进行一些其他专业知识的学习,就能够成长为复合型人才,适应不同的工作需求,成为求职市场中的热门人选,2017级的毕业生的就业主要去向有国企,知名跨境电商公司,语言培训机构等。

如果想要选择继续深造,国内读研主要有语言学,文学和跨国别研究方向的学术型硕士以及口译和笔译方向的专业型硕士可供选择。倘若经过四年的西班牙语学习之后,想要尝试进行其他专业的学习,可以选择跨专业考研。国外硕士申请同样也因为西语国家生活成本低,教育水平较高以及学习时间短成为不少毕业生的选择。除了国内读研和国外申请硕士之外,学院也为本专业分配了保研名额,同学们只要能够在大学期间努力专业知识,取得较高的成绩排名,就有机会拿到保研名额。

尹启明 西班牙语专业2021届

在校期间,获得“2019年优秀社团负责人”、 南昌大学二等优秀学生奖学金和南昌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2018年在塞万提斯学院“西班牙语日”活动中担任厄瓜多尔代表团随行翻译,也曾在肆客体育公司从事过与西班牙足球相关的新闻翻译工作。毕业入职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

尽管目前西班牙语在国内还只是小语种,但是作为一门使用人数超过5亿人,使用国家和地区超过20个的一门语言,西班牙语无论是在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上都有着广阔的推广和发展前景。四年前很荣幸加入了南昌大学西班牙语专业这个大家庭,我在这里学习到了丰富的专业知识,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还有专业素养极高的老师们。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专业给予了我很多成长与发展的机会。我在西语协会举办的活动中与外教和同学们沟通交流,锻炼提高了自己的口语水平。在大三赴西班牙交换时,我近距离感受和体验了西班牙的多彩文化,开拓了自己的眼界。大四求职时,顶着211、双一流名校的光环,我受到了很多单位的青睐。我最终选择了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当然,自己的专业能力也非常重要,专业素养的培养与提高绝不能仅仅依赖学校和老师,自我提升也是这四年求学实践中必不可少的环节。西班牙语专业四八级,DELE证书,大学英语四六级,英语雅思证书……都是我们西语学习者可以追求的目标。西语市场目前机会众多,薪资可观,只要你足够优秀,未来定能乘风破浪,直挂沧海!


l 专业活动照片

 image.png

西班牙语专业师生迎新联欢会


image.png

   南昌大学西班牙语风采大赛


image.png

西班牙卡斯蒂利亚·拉曼查大学米盖尔·胡安教授与西班牙语专业师生交流


image.png

夏季学期西班牙语专业讲座


image.png

南昌大学西班牙语协会活动


image.png

西班牙卡斯蒂利亚·拉曼查大学孔子学院来华汉语夏令营志愿者活动


image.png

乌拉圭驻上海总领事安德烈先生与西班牙语专业师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