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法语

1. 历史渊源

南昌大学法语专业创立于2004年,当年开始招收本科生,至今已有17年历史。其间,本专业为全国各地许多单位培养了大量能力强、素质高的法语人才。南昌大学法语语言文学专业恪守“中外并蓄、德业兼修”的院训,践行“语言与文化融合、专外与二外并举、知识与实践统一”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培养具有扎实的法语语言基础、拥有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的复合型人才,能够胜任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的翻译、研究、教学及管理工作为目标。


2. 师资队伍

本专业总共拥有7名教师,其中副教授2名,讲师5名,外籍教师1名(其中博士1人,硕士6人)。教师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法语专业一直以来也在有计划的选派教师参加各类教学研讨会以及教师培训,鼓励教师提高自身学历和能力,并从教师保持不断学新知识、锻炼新本领的需求出发,组织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教师培训,努力为教师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努力使我系教师队伍成为数量充足、能力较强,素质较高的骨干教师队伍,这为今后培养受社会欢迎的实用性人才提供了思考和实践机会。近五年,本专业教师发表核心刊物3篇,专著1篇,承担省级课题3项,校级教改课题1项。此外,还有多位老师的获得授课质量奖,其中包括李砚芳《法语视听》、陈晶《学科导论》、《高级法语》,外教 Pierre《法语写作》、罗灵琦《基础法语》、罗冬香《基础法语》、葛莉《法国电影赏析》。与此同时,学生和专家等都可以通过网上评教和课堂听课等不同的渠道和方式来对教师教学质量进行评价,以此来督促其不断的进步。


3. 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外国语学院在教学中要积极实践启发式、讨论式、研究式等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学生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法语专业根据学院提出的教学方法,实行了系列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

首先,“班导”模式,由具有渊博知识和丰富的人生阅历的高资历教师们作为班导来为学子们引路,让教师、管理干部发挥“一岗双责”育人功能,通过班级导师的形式与本科生班级保持经常性信息沟通和联系,对学生起到人生导航、专业领航、心理护航、职业助航作用。法语专业共有4位老师作为 18192021级法语班级的班导师,她们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体恤学生的家庭情况,是学生们学习上的老师、生活上的朋友。

同时,除了在教学方法和教学媒介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外,我们还很注重实践环节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方而的作用,鼓励和创造条件让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等活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高。法语专业在过去的几年组织了各种比赛,如:普译奖全国大学生翻译比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法语电影配音大赛、全国高校法语演讲比赛等等。让学生在实践中得到历练和提高,通过参加比赛,学生的学习热情得以激发,其各方面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我们的学子也在这些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好的人才培养模式,好的人才质量,集中体现在“招得进,培养得好,送得出”的良性循环过程中。只有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科学合理制定教学督导机制和质量评价体系,才能确保专业人培养得以可持续发展。


4. 培养方式与特色

法语专业在构建专业课程体系方面有着长远的规划。课程设置分为学科基础课、专业主干课和专业选修课。在课程设置方面,充分考虑到语言学的特点,将学生实践和实验学分的课程比例调高,以提高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从而达到学有所用的目的。例如,在主干课程部分,本专业安排了《口译》和《认知实习》这门课程,选修课中有《法语笔译》、《外贸法语》、《商务法语会话》等实战课程,在实训课程方面也设置了与学生的专业主修能力息息相关的各种课程。本专业要求学生主要学习法语国家语言和文化知识,掌握法语基本技能、实践技能和跨文化交际 能力,在校期间,除掌握本学科专业知识外,依托本校资源优势,拓宽现代社会、经济、文化领域的知识 面,强化和创新社会实践。 具体要求如下:①具有系统、扎实的法语语言基础,熟练掌握听、说、读、写、译等基本语言应用能力;②掌握法语语言学、法国文学、法国社会、法国历史等相关知识,能运用法语进行中法文化知识的交流;③具有扎实的国际商务知识和相关的应用能力,熟悉外经贸理论与实务,有一定的社会实践能力以及熟练运用法语进行国际商务活动的能力。

除了课上教学之外,我们还注重与企业进行合作,拓宽人才培养途径,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加强社会实践能力培养。在注重大学生的知识积累和一般能力培养的同时,更加注重大学生的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让学生走出去,了解企业发展现状,掌握市场行情, 进行实地训练。本校法语专业的学生具有稳定的实习基地。实习地点均为依法设立的、正规的单位和部门,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具有固定的 200 平方米以上的办公场所,能为实习生提供计算机、 工具书以及翻译软件或专业指导等工作条件。本校法语专业已有 12 个较为固定的、能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的实习基地,例如:江西必特翻译有限公司和中鼎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5. 就业前景

法语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改革中取得了可贵的成果。近几年来,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均有了很大提高。学生的整体就业竞争力极大增强,学生的就业率名列学校前茅,法语专业的毕业生深得各单位的好评。据统计,2020年的毕业生总共31人,其中6人升学、3人进入了政府机构、1人进入了事业单位、3人出国留学、11人进入企业,2020届本科毕业生工作总体满意度100%。不仅就业率达到了百分之百,就业质量也非常高。

学年

初次就业学生总数

政府机构

事业单位

企业

部队

灵活就业

出国

升学

2020

31

3

1

11

0

6

3

6

2019

31

1

5

20

0

0

1

4

2018

31

0

1

23

0

0

3

4

2017

26

1

0

20

0

0

1

4

2016

24

0

1

17

0

2

0

4

2015

57

0

6

33

1

7

3

7


6. 杰出校友

我校法语专业自创办以来,培养了上百位优秀的学子,他们在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的培养之下,成为了更出色的自己,他们的优秀也激励着后来的学生们不断的努力奋进。

马浩宇(法语专业2017届毕业生)。2017年春同时被外交部和中山大学法语语言文学硕士专业录取,现任中国驻科摩罗联盟大使馆随员。在校期间认真学习,多次荣获校级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法语歌曲比赛等学科类活动并获得名次,考取高中英语教师资格证、剑桥商务英语中级证书等。

赵一宁(法语专业2018届毕业生)。获得南昌大学三好学生一次,特等奖学金一次,一等奖学金一次,并以专业成绩第一名成功保研至外交学院。20189月至20216月就读于外交学院法语语言文学专业,获得一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一次,外交学院三好学生一次,毕业论文被评为外交学院优秀毕业论文。研究生就读期间,曾交换至法国里尔政治学院国际政治研究方向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成绩均分17/20,也曾参与由商务部主办的非洲法语国家知识产权研修班以及由外交部主办的非洲智库学者访华交流项目,担任法语会议翻译。20217月研究生毕业后,顺利入职新华通讯社总社对外部法文室。

彭惟靖(法语专业2013届毕业生),2014年就读于巴黎索邦大学(又名巴黎第四大学)对外法语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职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研究生就读期间,曾在西班牙塞维利亚Dos Hermanas语言学校任实习法语老师三个月,斯洛伐克Mateja Bela大学任实习法语老师一个月。毕业后,先就职于北京人民天舟出版有限公司与人民出版社合作,在北非三国出版阿语与法语书目。随后,考入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目前担任法语助教一职。从事大学法语教学工作。


专业小贴士:

1. 法语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解答:法语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笼统的来说,即法国和说法语和国家地区的语言文化。该文化所涵盖的内容丰富多彩,大体上分为法语专业知识和相关的专业知识。专业知识中包含了语言学、文学和文化等等。相关知识当中包含了汉语、社会与交流和人文社科等等。我们可以在学习当中了解到包括语言、历史、文化、社会等多方面的法国文明。

2. 就读法语专业需要你具备什么特质?

解答:学习法语专业并不需要什么稀有的品质,需要的只有一颗爱法语的心和不断学习法语的热情。当然如果你有语言天赋那就完美了!

3. 社会对专业的刻板印象、理解误区?

误区一:认为应试能力、做题能力是最重要的。

解答:掌握一门语言,熟知其语法规则、句法结构,并能掌握娴熟的做题技能固然重要,这也是对自己语言能力的评判标准之一;但是仅限于书本上的语言是远远不够的,有良好的实践能力也非常重要。因此,我校法语专业不仅重视培养学生的应试能力,更注重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听说能力,不断的提供实践机会,让他们在实践中更快的成长。

误区二:认为学习法语的就业面很窄,只能做翻译或者老师。

解答:随着社会的发展,世界各国在各个方面的交流都日趋频繁,语言早已不只是一个只用交流的工具,一定程度上,它是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经济往来、政治互信的重要媒介。

… …

4. 国际交流项目

解答:非常值得一提的是,自2015届的学生开始,学生们获得了可以在大三学年选择进入法国普瓦提埃大学交流一年的机会。该项目有学校投入大笔的资金来支持,因此,对于大部分学生来,不用担心费用的问题。这一年的交流可以使得同学们能够实地的感受法国的风土人情、更好的提升自己的法语水平。与法国高校合作培养人才也有效推进了法语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进程,学生们也因此收益匪浅,其中很多法语专业的学生与法方学生结成了对子,并保持长期友好关系,为中法的文化交流做出了他们的贡献。

5. 本专业的就业趋势

解答:由以上的就业分析的表格就可以看出,本专业的就业情况呈现的是越来越好的趋势。就业率越来越高、就业领域也越来越宽。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注重个性发展、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的有机结合,鼓励跨学科交叉与自主学习,培养学生娴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较强实践能力,能够胜任与法语有关的外经贸、外 事、旅游等部门的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


师哥师姐对你说

来听听就读于或者曾今就读于本校本专业的学长学姐们对本专业的看法:

① 某在法国留学的学姐:在专业特质方面,法语专业是大学四年制,课程实用性高,大三可选择去法国交换一年,沉浸式体验法国文化,提升国际化视野;在科研方面,科研有专业导师提供科研指导,能充分锻炼研究写作能力;在升学方面,法语专业每年有推免保研资格,法语考研选择范围广,出国留学的竞争力强;对于就业,法语人可以从事公务员,国际贸易,教师,翻译等等,就业面广,起薪高。

某被保研的学姐说:法语专业吸引我的特质有很多,其课程安排合理,大学四年能够熟练运用法语;能够选修双学位成为稀缺的"小语种+"复合型人才;大三有出国交流项目,能拓宽视野,有利于申请国外名校继续学习;在科研上,能够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有利于升学,且每年都有固定的升学名额,升学至国内外各高校名校(国内:南京大学,外交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外:巴黎三大,里昂高商等),在以后的就业上也有很多选择:翻译,公务员,海关,出版社,新闻媒体等,可以成为优秀的复合型人才。

③ 某保研的学长说:本专业的特质必须得是优秀的老师们!老师们专业而且负责,外教实力也是超级棒的!在科研上,论文老师负责这就不用说了,而且还有课题论文,一般会有老师带着,选取与法语相关的主题,进行课题研究,一般都是属于省级议题;升学方面的话,优秀的你可以选择保研,我们专业考研成绩也很棒的,当然出国留学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也有读高商的学长学姐;我们的就业方向多集中在教育,外贸,翻译,或者进去政府部门体制内等,不要被学法语去非洲吓到了,我们的就业前景还是很不错的,努力对待大学四年,不愁就业问题。


专业活动照片

1. 上海外国语大学王文新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9616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系王文新教授莅临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在外经楼201会议室为我院法语专业师生带来题为“新课标形势下的外语教学、学生学习与职业规划”的精彩讲座。讲座中,王文新教授从法语教材说起,立足祖国,畅谈世界局势,讲述了自己对法语教材编写的见解与思考,分享了自己在实际教材编写中的创新开拓经历,谈到要学习外国教材的优点,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同时,王教授还教导同学们要培养人文素养和国际视野。在提问环节,王文新教授对学院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现场互动热烈,学术气氛浓厚,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image.png

2. 由法国大使馆主办的2017年全国法语歌曲大赛于2017325日在武汉黄鹤楼演奏厅圆满落幕。我院亚欧系法语专业151班廖源同学荣获全国法语歌曲大赛二等奖暨华中地区一等奖。法语歌曲大赛由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合作处主办,于每年3月举行,是法语活动结束的一项传统活动,迄今已有17年之久,参赛院校和人员逐年增加。大赛不仅仅是对参赛者法语水平的考验,对音乐更有其精益求精的追求。据悉,6名来自沈阳,北京,上海,武汉,成都,广州赛区的区域冠军于黄鹤楼一展歌喉。法语表意,歌声传情,他们用风格各异的歌曲展现心目中的法式风情。我院廖源同学最终凭借一曲《Tu trouveras》荣获大赛第二名,其出色的法语表达能力和深厚的唱功展现出了我院学生的魅力风采。

image.png

3. 三月,春寒料峭,江城武汉,由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和驻华法语联盟联合举办的2015年全国法语歌曲大赛落下帷幕。来自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121班的吴肖宇以一曲《pour que tu maimes encore》从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冠军,并获得免费赴法国参加今年8月举办的国际音乐节资格。

image.png

4.由法语外教给我们定期举行法语角的活动,提升同学们的听说能力,增进师生之间的交流。由老师来准备交流话题,并根据学生的能力不同进行不同程度的交流。从往年的法语角举办的经历来看,学生的参与度很高,在业余的法语角活动中也学到了很多。

image.png


1. 一年一度的法语歌曲大赛,激发同学们学习法语的热情,同学们在学习课本上的知识之余,也通过对法国文化、法国歌曲的深入了解,真正的了解语言的内涵。

image.png

2. 大三学年选择出国交流一年的学生,也能够参加各种文化活动,切身的感受法国文化。

image.png

3. 在法同学参加各种聚会

image.png

4. 在法交流的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免费的观影活动

image.png

5. 在法交流的学生和法国当地家庭的交流活动

image.png

11. 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19级学生与法国里昂第二大学对外法语教学专业Jean François Grassin 副教授的研究生们跨洋友好交流。

image.png

12. 202111月,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学院语言学教授Christine Develotte 女士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讲座。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