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智能制造工程

选择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一、历史渊源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智能制造已成为世界各国抢占发展机遇的制高点和主攻方向,支撑服务智能制造相关领域技术发展人才的紧缺也成为各国共同面对的问题。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是促进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的重要路径,是建设制造强国的主攻方向,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面向国家制造强国的重大战略需求,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面向未来科技、产业和社会发展的新工科专业,属于多领域交叉融合的战略新兴专业。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2020年南昌大学新增的新工科本科专业,2021年首次招生。主要依托先进制造学院机械工程学科60多年的办学和建设基础,集成智能化设计与制造、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工业互联网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关键技术,融合机械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的交叉,重点围绕智能设计制造与装备、智能运维与管理等领域培养智能制造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

二、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目标:专任教师15人,具有博士学位100%,海外留学经历 80%,工程实践经历 80%。

三、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本专业所属机械工程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机械工程学科为江西省高水平重点学科,拥有江西省机器人与焊接自动化重点实验室、江西省制造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高等学校现代机械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

四、培养方式与特色

专业定位:

本专业面向国家实施“中国制造 2025”战略,依托机械工程学科,立足江西、面向全国、对接国际,围绕国家和区域经济、江西制造业发展需要,目标建设区域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未来科技、产业和社会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制造业及相关领域经济建设需要,针对智能设计制造与装备领域,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掌握机械、自动化、智能化等智能制造相关学科基础知识及应用,能运用新方法、新工具、新材料、新工艺服务于智能产品、智能装备与智能制造技术领域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维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