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l 选择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1、历史渊源

南昌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起源于1958年江西工学院锻压专业,经过60余年的建设,已经建设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专业、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受理专业、江西省品牌专业和江西省一流专业。本专业及学科的主要发展历程如下:

1958年:锻压专业招生

1993年:获江西省第一个博士点“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博士点授予权

1999年:成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2000年:建立江西省第一个博士后流动站“材料科学与工程”流动站

2007年:获批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先进成型与模具实验室”

2008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

2009年:获批“材料加工工程”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2010年:获批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

2018年:本专业一级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为国家“一流学科”

2020年: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年: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受理


2、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潘际銮院士领衔的一支教研能力突出、中青年优秀教师为主体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3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其中高级职称19人(82.6%),博士学位19人(82.6%),海外访学经历15人(65.2%),工程实践经历18人(78.3%);国务院特殊津贴3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宝钢教师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1人,省百千万人才7人,获国家基金人均1.5项。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一)教学平台:

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南昌大学-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基地

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昌大学工程力学实验中心

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南昌大学力学与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江西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昌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省级教学团队:“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二)科研平台:

“材料加工工程”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先进成形与模具实验室” 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

“江西省高性能精确成形重点实验”

“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

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专业、教育部“卓越计划”首批试点专业和江西省品牌专业,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一,科教评价网版“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排名全国第14;拥有国家级实践教育基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5个,省级实验实践平台、产教融合战略联盟4个;省部合建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与10余个大型企业合作办学设立“卓越计划实验班”。本专业拥有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博士、硕士学位点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先进成型与模具实验室”、“江西省高性能精确成形重点实验室”、“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南昌市生物三维打印装备及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学科平台。本学科作为工程学科之一进入全球ESI前1%,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B-;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锻锤与压力机隔振技术”1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铝合金流变成形关键技术”等11项。


4、培养方式与特色

专业定位:

面向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强化价值塑造和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培养知中国、爱中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及相关领域的技术骨干。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教学,授工学学士学位,学位学分最低要求169学分,非学位学分最低要求6学分(含军事技能训练2学分、第二课堂2学分、生产劳动2学分),同时,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备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及应用能力,并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科学研究、运行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成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及相关领域的技术骨干或管理人员。

特色优势

(1)聚焦新工科,学科与专业定位明晰

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专业建设依托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学科与国家重点培育学科,聚焦新工科,立足江西、面向全国、对接国际,围绕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培养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科学研究、运行管理和技术服务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专业。

(2)专业结构优,产教融合区域特色明显

本专业基本涵盖了机械制造热加工技术的所有领域,分为液态成形、塑性成形、焊接、塑料成型与3D打印等专业方向,在智能制造、3D打印等国家急需和江西特色产业提供人才智力支撑;本专业重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与江铃集团等大型企业开展产学研、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开设“卓越计划实验班”等校企合作,培养了一大批技术人才,江铃集团中高层干部约50%为我院毕业校友。


5、就业前景: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18-2020届毕业生升学、就业相关数据统计:

表1各届次毕业生升学就业情况

届次

毕业人数

就业(自主创业)人数/比例

继续深造(攻读硕、博)人数

出国留学

2018届

151

98/64.9%

51/33.8%

0

2019届

140

76/54.28%

59/42.1%

0

2020届

153

65/42.48%

52/33.99%

1/0.65%

表2各届次毕业生职业发展路线

届次

技术/专业类路线

管理类路线

横向发展路线

其他

2018届

58.54%

21.95%

6.10%

13.41%

2019届

59.48%

19.83%

7.76%

12.93%

2020届

63.04%

14.13%

4.35%

18.48%

表3各届次毕业生岗位级别

届次

工程师/中级专业人员岗位

助理工程师/初级专业人员岗位

高级工程师/高级专业人员岗位

其他

2018届

44.30%

12.66%

12.66%

30.38%

2019届

48.28%

11.21%

12.07%

28.45%

2020届

38.04%

33.70%

2.17%

26.09%

 表4 各届次毕业生就业地区分布

届次

就业地区分布

2018届

广东省(33.33%)、江西省(14.10%)、浙江省(12.82%)、上海市(6.41%)、四川省(5.13%)

2019届

广东省(54.84%)、浙江省(12.90%)、上海市(6.45%)、江苏省(6.45%)、北京市(3.23%)

2020届

广东省(25.93%)、福建省(14.81%)、上海市(11.11%)、江苏省(11.11%)、江西省(11.11%)

 表5 各届次毕业生就业行业分布

届次

就业行业分布

2018届

制造业(59.4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0.13%)、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6.33%)、教育(6.33%)、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5.06%)

2019届

制造业(81.25%)、金融业(6.25%)、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3.1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3.12%)、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3.12%)

2020届

制造业(46.15%)、建筑业(23.08%)、教育(11.54%)、金融业(7.6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7.69%)


6、杰出校友

image.png

孔建益

武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image.png

杨解生

江西省委党校副校长

image.png

王勇

江铃集团轻型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image.png

王德辉

创维集团副总裁


专业小贴士:

一、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国家急需、江西特色:本专业基本涵盖了机械制造热加工技术的所有领域,分为液态成形、塑性成形、焊接成形、塑料成型与3D打印等专业方向,在智能制造、3D打印等符合“2025中国制造”、国家急需和江西特色产业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二、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基础核心,双语特色:本专业实施学分制培养模式,学生在完成必修课程(通识课、学科基础课、专业平台课)后,可充分结合发展规划和学习兴趣,选择并制定选修方案。其中一、二年级以人文、数理和专业基础课程(力学、电工电子、程序设计、机械设计与机械原理等),三、四年级以专业方向课程学习为主(如材料成形原理、材料科学基础、传输原理、材料成型设备等);本专业在专业课程设置上,除了铸造、锻压、焊接与塑料成型等方向核心课程之外,还设置了3D打印等符合“2025中国制造”国家战略规划的新兴专业课程(双语),及轻合金材料与成形(双语)课程。

三、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或国际化交流项目?

学科交叉、丰富多彩:本专业具有丰富多彩的学科竞赛,包括“互联网+”、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大学生金相大赛、“振兴杯”模具设计与制作大赛、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大学生机械制图大赛、3D打印及制作大赛等国家级、省级及校级“一院一赛”等学科竞赛,同时同学们还可以通过参与申报国家级或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科研训练等活动,以项目的形式参与本专业老师的科研课题研究,培养科研兴趣,充分提高自己的学习科研能力。

四、专业发展趋势如何?

产学研用,大有可为:本专业发展方向与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与新医药以及增材制造等国家科技部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结合密切,且与相关高新技术领域有着深度的契合,专业培养与就业方向符合2025中国制造发展规划战略。


l 专业活动照片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本专业科研获奖情况(部分)

image.pngimage.png

本专业教学获奖情况(部分

image.png



(部分奖项)








本专业学生发表一区SCI论文(部分)

image.png

image.png

本专业学生学科竞赛获奖(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