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播音与主持艺术

选择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N个理由:

培养目标:具有系统的新闻传播学理论,扎实的播音学、语言学、艺术学和美学等多学科理论知识及其实践能力,熟悉新闻舆论工作政策和法规的新闻播音、节目策划、主持和制作类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话语音、播音学概论、播音语言表达、即兴口语表达、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新闻播音、广播电视节目主持、言语交际学、文艺作品演播、配音艺术、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等。

毕业和就业:胜任广播电台、电视台、视听传媒机构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播音、节目主持、节目策划与制作等工作。


专业小贴士

1、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播音主持艺术学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播音主持艺术理论基本功底、具有较强的播音主持实践能力、具有敏锐的播音主持学术触角、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的播音主持艺术学专业高层次的专门人才。

2、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核心课程:播音学概论、普通话语音、播音发声、即兴口语表达、新闻播音节目主持等;专业研究方向:传播学、电视艺术理论、电视策划、广播电视、戏剧与影视学、广播电视语言艺术。

3、就读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需要你具备什么特质?

热情开朗,对新闻有着敏感的嗅觉和洞察力,有直面社会舆论和大众的勇气,自身拥有标准、规范化的普通话语音,拥有较好的语言感受能力和表达能力,较强的思维能力和应变能力。

4、社会上对专业的刻板映像、理解误区?

误区:学播音主持就是去电视台当播音员主持人

事实上就传统媒体时代而言,学习播音主持去电视台当播音员主持人的确是主流选择,当时播音主持专业开设有很大一部分原因都是为了培养电视节目播音员和主持人。但随着时代的更替,进入到全媒体时代之后,诞生了越来越多的新媒体,像微信、微博、抖音、今日头条,这就使得播音主持专业的人才有了更多的就业选择,不仅仅只是在电视台工作,所有的涉及了媒体的相关行业都需要播音主持人才。

5、专业学习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

在学习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过程中,学生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需要解放天性,播音主持专业是一个面向社会大众和直面镜头的专业,播音主持专业对于学生在镜头面前的自信感,要求是非常高的,因为自信感是学生在镜头面前,合理利用自身专业能力面对问题对答如流和灵活应变的资本。

6、专业发展趋势如何?

  近年来,我国开设播音主持专业的高校数量不断增多,招生规模不断扩大,招生人数持续递增,播音主持专业已经成为高考热门专业。与此同时,专业人才的培养层次正在不断提高,已有多家高校开设了播音主持专业硕士以上学位课程,学科建设正在不断完善。

  大众传媒“分众化”时代来临,所谓“分众化”是指大众传媒的受众正在经历由于不同的兴趣、爱好等差异带来的分化,也就是受众的欣赏水平和欣赏内容有了巨大差异。为了迎合受众欣赏水平的多元化,广播电视媒体都推出了具有特色的节目,而主持人作为节目的灵魂,自然也要面临主持风格多元化的挑战。


师哥师姐对你说:

fc25b6b734324af2a1e78649a881b77c.jpg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171班 邢佳宝    现就读于爱丁堡大学

面向大众,直面镜头。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作为一门集“采编播”于一体,注重综合、创新与实践的专业,曾为媒体行业孕育出了万千优秀传媒人。而我作为南昌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大家庭中的一员,更是通过这扇窗领略到了更加精彩的世界。

在校四年,专业老师们亦师亦友般地辛勤传授知识,悉心关怀学子。为我提供了对未来学术方向的莫大指引。在专业学习中,我不仅领略到了语言艺术灵动且深刻的魅力,并且获得了丰富的专业实践机会和探索媒体领域的学术能力。与此同时,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我踏上了留学读研的学术道路,并顺利地入学于爱丁堡大学的电影策展专业,从此打开了我对媒体行业更加崭新广阔的视野。

“以自己为书,为听者而读。”四年时光将播音者的情怀镌刻进了我生命中的方方面面。无论是在校读书,还是步入社会,从播音专业中获得的理论知识,思维模式和实践经验始终支持着我在媒体行业中求真,求知以及求索。在此,欢迎各位同学加入播音与主持艺术这个大家庭,让我们并肩成为新时代媒体的接班人!


703a30d3953e4ce3854403ba23ab8e5d.jpg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181班 李云帆    保研至重庆大学   

大家好,我是181班的李云帆,现已保研至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在学业方面,曾荣获多次南昌大学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南昌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获普通话测试一级乙等证书。在校期间,我也曾参与各种实践活动,尝试拓宽新媒体实践类的相关知识,曾任2019-2020年度南昌大学广播电台宣传技术部部长,通过一年在院团委的历练,使我具有了良好的团队意识、协调能力和奉献精神,并带领宣传技术部获得党宣发布的“优秀部门”等荣誉,我自己作为部长也获得了“优秀团干”的荣誉称号。


2d7a6c9722674dfca3e7d76e801f902b.jpg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181班 张亚辉    保研至南昌大学

我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已经开设20年了,拥有学术水平高、教学能力强的师资团队和一流的现代媒体技术设备,培养了一批批卓越的播音主持专业人才,他们有的在传统媒体或新媒体行业担任要职,有的升入“双一流”高校或出国深造,有的参与支援西部计划……直到现在也有不少师哥师姐们帮扶着一届届的播音毕业生们。

回想起自己的大学生活,一幕幕的惊喜和感动都浮现在眼前,大学四年我们收获了班级团建的友谊、校篮球赛亚军、百年校庆演出和专业汇报演出的精彩展现等等……不过,我也收获了“改变”。我入校时我名次不高也不是专业能力最佳的同学,有些许自卑情绪,经常坐在教室的角落里默默听课不主动发言。但播音专业老师们并不会因此“无视”我,他们对待学生十分敬业负责,有天下课老师把我留下来,为我解开了心结,让我在以后的专业学习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从那以后我经常参加学校以及省里的各类演出和主持活动,担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红色新闻事业寻根之旅”瑞金站分会主持人,同时很荣幸保送到了本校广播电视艺术学专业的研究生,也欢迎你和我一起在南昌大学把故事续写下去!我在南昌大学等你!

活动照片:


113f51c98c474518ac717233866f31e3.jpg

a2a8b96852ac4a98877269e5f51d38c0.jpg

3a378c7f824449cf96f6987d8211eb42.jpg

520b39f807584c9bbbef5003403bba88.jpg


4fad55cfa20b4d898adbbf0f34f212a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