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测控技术与仪器

选择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N个理由

1、历史渊源

南昌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于2002年创办。历经学校院系调整和学科发展,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目前隶属于南昌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系,现有工业控制工程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博士学位授予权点,控制科学与工程、控制工程、仪器仪表工程(与机电工程学院联合招生)三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近年来每年平均招收本科生60余人,已经累计培养本科生1000余人。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已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志着本专业建设质量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也为我们专业学子走向世界提供了国际统一的“通行证”。通过认证的专业将纳入《华盛顿协议》互认名单。


2、师资队伍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具有一支年龄、学历、职称、学科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2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4人,讲师7人,实验员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1人。在任教师中有IEEE Fellow 1人,江西省“井冈学者”1人,江西省主要学科和学术带头人1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及中青年骨干教师5人,具有出国留学经历6人。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近5年来,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技项目11项,江西省科技厅攻关项目、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教育厅科技落地计划项目等省部级科技项目共30余项。本专业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控制工程”,“仪器仪表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为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教学提供实验保障的国家、省部、学校平台包括: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空间智能感知技术工程中心(培育)、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实践条件建设项目--信息工程学院专业综合实验平台等国家级实践平台,江西省智能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平台,以及南昌大学“智能车”和“智能制造”竞赛基地等实验实践平台。本科生可以积极地参与到各种科研和创新创业活动中。


4、培养方式与特色

南昌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已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通过了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志着本专业建设质量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也为我们专业学子走向世界提供了国际统一的“通行证”。通过认证的专业将纳入《华盛顿协议》互认名单。本专业一直按照工程教育认证的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基于成果导向,持续推进质量改进,以培养优秀卓越的国际上认可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特色: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贯穿到整个大学培养过程中。首先从新生入学教育做起,在新生入学教育中让学生理解创新实践能力的重要性,积极主动的在大学四年中参与各项创新创业活动,同时给出参与途径的指南。其次,在大一学生中开展创新创业通识课,通过辅导员、本科生导师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各项学科竞赛。再次在大二时,依托“智能车”和“智能制造”基地,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和科研训练项目实践等,鼓励学生参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恩智浦”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和“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等重要赛事,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最后在专业课程教学实验过程中,融入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对准备找工作的学生,通过卓越班计划,让学生到企业实践基地实习,在企业中完成毕业设计。总之,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厚德修身、格物致知、改革创新、国际视野”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基于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贯穿到整个大学教学过程中的办学思想,近三年南昌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学生在教育部主办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和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学生成绩斐然,获得国家奖励60多人次,每年都被保送到985高校中读研的学生近10%。


就业前景

近5年平均一次就业率为99%,就业率及薪资水平位于全校专业前列,就业领域广泛,包括航空航天、深海探测等国家重大战略工程领域,也包括工业生产、人民生活的诸多领域,主要面向机器人、智能感知、智能检测、智能制造、精密机械、导航等工作需求。近年来,升入“985”院校读研和出国深造的学生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2020届毕业生中,本专业就业率为98%,其中继续读研升造率为28%,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工程大学等知名学府。


专业小贴士

1、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测主要是测量和感知、控主要是控制、仪器尤指精密仪器。该专业利用测量与控制的理论,将机、电、光各种测量和感知原理及控制系统与计算机相结合,其应用范围广泛。


2、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核心课程有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与应用、传感器原理、工程光学、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自动控制理论、精密机械设计、智能仪器等。研究方向有智能感知、精密仪器、智能控制等。


3、就读测控专业需要你具备什么特质?

这是一个培养总工程师的专业,需要你具有开阔的视野,博学而笃志。


4、社会上对专业的刻板映像、理解误区?

社会上对该专业的理解误区主要是“学生毕业后进仪表工厂工作,成为生产线工人”。测控专业是机械、电子、光学、控制、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等多学科互相渗透而形成的一门高新技术密集型专业。测控人更是航空航天、武器装备、深海探测、北斗导航等高精尖技术领域急需的专业人才。


5、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或国际化交流项目?

拥有全国大学生“恩智浦”背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智能制造挑战赛,蓝博芯科综合实践能力培育中心等实践能力训练平台。


6、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测控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世界上工业强国,无一不是仪器强国!

 68.4%物理学奖、74.6%化学奖、90%生物医学奖借助各种先进的仪器完成。

先进传感器、仪器设备的研发难题需要测控人来解决,比如制造芯片的光刻机,机器人的高效感知(如触觉、视觉、嗅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