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音乐学

选择音乐学专业的N个理由:

历史渊源

南昌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于1999年批准创建,2000年9月音乐学专业开始招生。该专业现设有音乐表演、音乐教育、艺术指导三个专业方向。经过20年的建设与发展,现已建成音乐与舞蹈学一级硕士点授予点。音乐学以培养“高素质、懂专业、能合作、善做事”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

师资队伍

秉持师资队伍专业化的建设目标,大力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现已建成了一支素质高、职称、年龄、学缘关系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64人,其中教授3名,博士生导师1名,外聘全国知名音乐专家陈国权、牛建党、辛笛、黎颂文、徐希茅等长期担任本专业特聘教授,副教授22名,现具有博士学位教师 7名,在职攻读博士15名,硕士学位教师 44名。

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音乐系大力倡导“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教育思想,培养学生复合型综合能力,将社会与教学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以专业实践过程和岗位工作任务为驱动,构建研究方向,搭建教学科研平台。本专业开设至今,教师们在CSSCI、北大中文核心上发表论文六十余篇,获奖或参演国家级比赛二十余次。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一项,省、部级课题二十余项,出版个人专著、教材二十余部。学生获各级各类专业比赛奖百余项。

培养方式与特色

音乐学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质、社会责任感,以及自我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品质,专业基础扎实,能在音乐领域从事音乐教育教学、音乐表演和音乐研究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特色:以专业方向为导向,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宗旨,以实践能力为培养主线,课程体系改革为着力点,强化与校外演出团体和教学实践基地实行校企合作,本着“强化基础、培养能力、面向社会”的教学理念,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现已形成了“课程体系的国际化、理论教学的实用化、素质教育的全程化、艺术实践的常态化”的教学体系,能满足高素质复合型音乐人才培养需求。

就业前景

      音乐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且广泛,从目前就业市场形势看,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文化、教育、艺术等领域,服务于学校、各类媒体、艺术宣传、艺术表演团体、艺术培训机构等单位,主要从事教学、表演、创编等工作,还可从事企业、事业单位的各类文化宣传等工作。

杰出校友

image.png

(1)邓见超,男,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音乐系2016届毕业生。被陈粒誉为心中的第一,被萧敬腾称为天才的明星歌手。《这!就是原创》第一季全国总冠军。代表作有《好的 晚安》、《肆意的河》、《婚约》、《女书》等,歌曲成为多个音乐榜单的热门歌曲。

还为歌手孙伯纶-《给我走》作词曲,为“吴奇隆”主演电视剧《繁星四月》插曲《you are so butterfly》作词,为歌手温馨《不想抽烟》《习惯》作词曲。


image.png

(2)郑瑶,男,上海歌剧院男高音歌唱家,2004年毕业于南昌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2006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上海歌剧院。在院期间先后主演过多部歌剧,并在其中担任主要角色。如在歌剧《卡门》中饰演“唐何塞”,《茶花女》中饰演“阿尔弗雷多“,《爱的甘醇》中饰演“内莫里诺”,《曼侬 莱斯科》中饰演“格利欧”,《风流寡妇》中饰演“卡米耶”,大型原创音乐剧《国之当歌》中饰演“聂耳”,中国原创歌剧《雷雨》中饰演“周萍” , 《原野》中饰演“焦大星”,现代预言歌剧《赌命》中饰演“乞丐” 等。 除了歌剧之外还经常在众多的大型音乐会中担任独唱或领唱,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在清唱剧《布兰诗歌》中担任男高音领唱“烧鹅”和贝多芬《第九交响乐》中担任男高音领唱。多次出访欧亚各国演出,足迹遍布意大利、德国、法国、 奥地利 、英国、芬兰、瑞典、爱沙尼亚、韩国、新加坡、印度等,并在各个国家的演出当中受到当地乐评和媒体的一致好评。


image.png

(3)程锦,男,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音乐系2008年毕业生。2009年正式创办锦琳艺术培训中心及南昌市锦琳艺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任法人、董事长;2010年创办南昌红谷滩南师附小店;2014年相继创办象山丹城锦琳八度琴行、象山县锦琳贝音琴行、宁波石浦锦琳半岛琴行;2015年创办南昌大学附属小学红角洲店、同年八月与江西广电幼儿园达成战略合作伙伴;2016年分别创办南昌进贤、上饶鄱阳、南昌新建店;2017年创办南昌红谷滩世茂天城店;2018年9月创办南昌高新三中店。自2009年锦琳艺术中心成立以来,规模不断扩大,师资队伍进一步加强,现有学员2000余名,先后培育艺术高考生、幼儿、少儿、音乐教师与成年业余音乐爱好者10000余名。并多次获得全国、省、市比赛组织颁发的优秀教师奖、优秀团队奖、育才成果奖等。


image.png

(4)李常委,男,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音乐系2008年毕业生,以优异成绩考入南昌市烟草公司从事秘书工作,2014年1月担任东湖烟草公司营销部主任一职,在工作中多次荣获全市系统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多次代表南昌市烟草公司参加全省系统演讲比赛获得一等奖,代表江西省烟草参加全省省直机关系统歌唱比赛获得一等奖,并在全省比赛荣获三等奖,代表江西省烟草公司参加全国烟草行业文化竞赛获得三等奖,为江西烟草和南昌市烟草公司争得了荣誉。自担任东湖营销部主任以来,与营销人员齐心协力,始终把为地方经济发展多做贡献牢记在心,2014年和2015年共实现税利12..3亿元,上缴税金6.765亿元,为江西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 专业小贴士

音乐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音乐学专业主要学习音乐理论、音乐实践技能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音乐理论与实践方面(社会实践、艺术实践及教学实践等)的基本训练。主要课程:音乐基础理论、合唱与指挥、作曲技术理论、中外民族民间音乐、美学、声乐、钢琴或其他乐器演奏等。


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核心课程有专业技能、声乐/器乐/艺术指导综合实训课、音乐技能 综合实训、合唱与指挥、艺术实践、认识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根据不同专业方向又分为:


①音乐表演方向:核心课程有音乐表演声乐/器乐专业技能、舞台表演艺术、合唱与指挥、江西地方音乐研究、艺术管理概论、钢琴伴奏与艺术指导、专业汇报音乐会,通过对学生(含声乐、器乐)在本专业基础理论、音乐基础理论、表演基础理论以及专业技术技能、良好的艺术创作意识以及对艺术作品准确的理解表达能力的培养,使其成为具有较高文化素养、扎实专业知识技能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②音乐教育方向:核心课程有音乐表演声乐/器乐专业技能、音乐教学设计、音乐教育学、合唱与指挥、钢琴伴奏与艺术指导、江西地方音乐研究、艺术管理概论。旨在培养具有较宽知识面、良好的人文艺术素养、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心理素质,具有扎实的音乐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技能及较强的音乐课程设计、教学实践、评价与音乐教育研究的能力,有较强的自我更新学习能力、及一定的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国际视野和管理能力,能够适应社会多元发展需求。


③艺术指导方向:核心课程有艺术指导专业技能、国际语音音标、歌曲文献、器乐作品与风格探究、钢琴伴奏与艺术指导、专业展示音乐会。是横跨钢琴、声乐、器乐、作曲、音乐史、语言等不同专业范畴的一门综合性学科,是一种多功能、全面性人才的培养模式,以实践为培养目标,提高学生艺术指导基本能力。


就读音乐学专业需要你具备什么特质?

具有良好的音乐素养与音乐基础知识,热爱音乐,勤奋努力。


社会上对专业的刻板映像、理解误区?

音乐学专业不像大多数人所认识的那样,是一个所谓的轻松的专业。实际上,它有着非常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学习体系。

专业发展趋势如何?

发展多元化,建立多门艺术学科相互沟通与交汇,向综合艺术发展。


师哥师姐对你说:

2014级声乐专业王安琦

(2018年保送至本校攻读合唱与指挥方向硕士研究生)

感谢在南昌大学音乐系的7年时光,让我有了面向未来的底气。在即将毕业之际,愿音乐系英才茁长、扶摇直上,愿师弟师妹们都能在专业上勤奋刻苦,夯实奋进,早日成为南昌大学音乐系的骄傲!


2015级音乐学专业欧阳茜琳

(2019年考入南昌大学攻读钢琴表演方向硕士研究生)

我们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较高文化艺术修养和音乐表演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这里具备完整独立的教学设施,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求识平台。“乐者,天地之和也”,动人的音弦在琴房响起,明媚的歌声在耳畔萦绕。我们用激扬的青春与活力,尽展音乐的风采,我在这里向即将到来的学弟学妹们发出诚挚的邀请,与我们共同谱写青春的旋律。


2016级音乐学音乐剧专业刘晶

(2020年保送至本校攻读合唱与指挥方向硕士研究生)

本科四年音乐专业学习让我对合唱与指挥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保送研究生后果断选择了此专业。老师们会针对每位同学身上的“闪光点”来培养,为同学们护航。我们的艺术楼环境、设施真的是在高校里算很棒的,大家一定要珍惜,上课时也一定要好好听老师的课,老师的知识、经历和资源都能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百年南大、艺心艺意”,在此我感谢音乐系的各位老师,感恩母校,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在这里发光发亮,找到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奋勇前进!

艺术学院公众号二维码-(NCU艺彩纷呈).jpg

艺术学院公众号二维码-(NCU艺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