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护理学

1、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要的,具有坚定政治立场和良好职业道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现代护理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有人文素养、有创新思维,能够胜任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机构工作的临床护理、护理管理和护理教学与研究的护理专业人才。

2、办学条件

护理学院下设6个教研室、1个护理学实验中心和1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 实验中心设计理念先进,临床模拟环境温馨,配备了先进的教学仪器设备、高仿真护理教学模型、交互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等,较好地满足多层次教学需要。现为江西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国家级医学仿真实验中心参与单位之一。学院还有9所省内外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1所精神病医院和2个社区服务中心等实践教学基地。

学院拥有一支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的“双师型”优秀师资队伍,师资队伍结构较为合理。现有教师46名,其中专任教师中博士比例(含在读博士)达50%,具有海外经历教师占25%。博、硕士生导师49人(含兼职导师)。教师中有南丁格尔获奖者 1 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教育部教指委委员1人。近5年来,承担了国家级、省级以上课题82项,科研总经费超600万元;发表论文215项,SCI 论文26篇;主编教材8部;获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省级科技奖3项;连续5年累计14次获国家级授课比赛及技能比赛奖;获国家级、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视频公开课共5门。

4、主要课程

英语、护理伦理学、人体解剖学、医院微生物与医院感染、药理学、健康评估、护理学基础、护理心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社区护理学、护理管理学、护理教育学。

5、服务方向

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护理管理、护理教育、护理科研等工作。就业方向为三级甲等医院或高等院校、高职院校、科研院所等。


image.png

护理学院设立“南丁格尔爱心会”志愿服务工作特色基地

南昌大学护理学院从2002年开始组织学生利用假期深入城市社区、养老院、孤儿院、校园、乡村等开展护理服务工作,于2008年5月正式成立南昌大学南丁尔格爱心会。十多年来,爱心会形成了以传承弘扬南丁格尔精神为目标,以服务社会、实践育人为宗旨;目前登记会员人数2000余人,拥有社区志愿服务队、校园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及专业教师指导队四支队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5万小时;并建立了完善的管理体系和工作模式。2014年学校第一批学生工作特色基地的签订中,在护理学院设立“南丁格尔爱心会”志愿服务工作特色基地;在2019年获南昌大学第二届“五四风华奖章(团体奖)”。

image.png

“护理学院实现我省护理领域全国中华护理学会科技奖零的突破”

中华护理学会科技奖经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自2009年开始评审,用于奖励对我国护理科技进步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每两年评审一次。2013年12月12日,第三届中华护理学会科技奖在京颁发。本次科技奖除来自医院的获奖者外,另有北京协和、上海复旦、首都医科大学、第二及第三军医大学等八所高校的护理学院教师获此殊荣。南昌大学护理学院钟清玲教授带领的团队荣获第三届中华护理学会科技奖实现我省护理领域该奖项零的突破,颁奖大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际护士会主席、中国科协,国家卫生计生委、外交部等领导到会祝贺并为获奖人员颁发了奖牌,新华网、健康报等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

image.png

荣获首届全国护理专业本科临床技能大赛团队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