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预防医学(五年)

选择预防医学专业的理由:

1、历史渊源

预防医学专业,1959年建立预防医学系,1985年招收首届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属国内较早开办预防医学专业高校之一。60余年专业史积淀了厚重的办学文化与优势,目前为国家一流建设专业、江西省一流优势建设专业、江西省品牌专业、江西省特色专业,具有预防医学本科、一级硕士点、一级博士点人才培养体系,是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的重要摇篮。

2、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力量雄厚,共有专业教师42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6人,博士占57%,72%的海外经历,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省政府津贴1人,江西省“双千”2人,省“青双千”1人,省学科带头2人,省中青年骨干2人,赣江青年学者3人,美国“特聘讲座教授”2人。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项目、省部级及其科研项目100余项,累积科研经费1300余万元,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被SCI、SSCI收录60余篇。拥有江西省预防医学重点实验室、中西部计划学科平台和服务平台、放射医学科研平台、本科实验教学中心和学科竞赛中心等多个科学及科研平台,药学与毒理学进入ESI前1%,为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4、培养方式与特色:

多年形成的“院政合作,多方联动、互为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一融、二实、三结合”的重实践的教学特色,“知识-能力-素质”相结合的全方位育人机制,培养了3000多莘莘学子,既有大量服务于公共卫生机构的骨干、各级卫生系统领导,又有部分长江学者、973首席、WHO官员等拔尖人才,于2021全国医学技能竞赛获预防医学赛道全国金奖,彰显了专业宽基础、厚应用、重创新、求卓越的培养特色。

5、就业前景:

预防医学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横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食品药品检验、出入境检验检疫、环境保护、卫生行政、预防医学科研机构和医学院校等。就业前景好,每年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2020年新冠肺炎的疫情爆发后,更加突出了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不足的短板,国家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对公共卫生人才需求进一步扩大,有意向投身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同学,预防医学将是你的不二选择。

● 杰出校友


image.png

雷群英,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项目支持,2015年入选长江特聘教授,万人计划入选者,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研究方向为肿瘤代谢。1988-1993年在江西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学习, 1999年获苏州医学院硕士学位,2002年获上海医科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做博士后研究,2006年加入复旦大学。迄今以通讯作者/共同通讯作者在Cancer Cell、Cell Metabolism、Molecular Cell、Nature Cell Biology和J.Clin.Invest.等发表论文。获得基金委和科技部重大项目支持,荣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育才奖、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和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目前担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细胞代谢分会主委,全国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和上海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


8254002447054578b79309809f6487f1.png

傅东波,博士,世界卫生组织医学官员。现供职于世卫组织总部健康促进司。傅博士自2006年为世卫工作,曾担任世卫组织老龄化与生命全程项目的项目协调员。傅博士在世卫组织主要负责为世卫会员国建立和完善其国家戒烟和烟草依赖治疗系统提供技术支持。他主持开发了一系列世卫组织技术指南和工具,来推动简短戒烟干预与初级卫生保健服务的整合,发展和完善全国性的免费戒烟热线服务。他也通过举办培训班等方式直接为世卫会员国开展戒烟服务提供技术支持。傅博士从这些工作中收获了近十年的国际性经验。

加入世卫组织之前,傅东波博士是复旦大学(原上海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他在复旦公卫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近七年。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程教学,推行成人教学方法并因此获2005年复旦光华优秀教学奖。研究方向为社区慢性病管理、临床戒烟服务。主要科研成就为通过应用性研究引进、本土化、推广美国斯坦福大学创立的普适性“慢性病自我管理”项目(CDSMP),并开发了一系列单病种的慢性病自我管理健康教育项目来支持病人的自我管理。在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支持下,至2015年上海累计建立1.6万个市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受益人群达24.3万。在复旦工作期间,傅博士也通过“区校共建”等平台为上海多个区疾控中心提供技术指导,帮助完善其社区慢性病管理模式和体系。1993至1995年,傅东波作为公共卫生医师曾在江西樟树卫生防疫站工作。傅东波于1993年江西医学院预防医学系毕业获学士学位;1998年获上海医科大学硕士学位;2001年获复旦大学博士学位。


image.png

姜智海,江西九江人。2001年江西医学院预防医学系毕业获学士学位;2004年获复旦大学环境与职业卫生专业硕士学位;随后就职于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4年5月辞去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就职一家第三方检测机构,任实验室主任,肩挑技术负责人和质量负责人工作。2015年10月开始创业,创建了环保和公共卫生领域第三方检测专业机构——上海源豪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后续五年内,先后建成了6家实验室,8家“源豪系”第三方检测和咨询公司,覆盖上海、南昌、上饶、赣州、南京、泰州、苏州和扬州等地。


● 专业小贴士

师哥师姐对你说

image.png

1.刘卉萌

2015级预防医学专业学生

高中毕业于宁夏大学附属中学

2020年保送至西安交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数据分析和健康评价

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预防医学专业的重要性更加突显。在此次疫情中,追踪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人群,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病原检测等工作中处处可见公卫人的身影,这让我看到了预防医学专业今后的发展前景,同时这也让我们预防医学专业的学子拥有了砥砺前行的动力,“一切以人民健康为主”的坚守,也成为了公卫人的初心。预防医学专业有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营养卫生等多个二级学科。既涵盖进行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的人群研究,也包括细胞,分子水平的实验室研究,研究方向广泛,学弟学妹可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进行不同方向的选择。预防医学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可选择疾控中心、各类医疗科研单位等。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预防医学专业的就业前景会更加广阔。

image.png

2.邵杰

2016级预防医学专业学生

高中毕业于江西省都昌县第二中学

2021年保送至上海科技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免疫学

预防医学是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研究预防疾病促进健康的科学,上医治未病这一句话讲的就是预防医学的观念。在新的时代,预防医学需要的是同时掌握知识和实际技能的双重人才,一方面我们需要研究环境因素对人群健康的影响,及疾病的发生、发展和流行规律。另一方面我们在面临疾病发生时,我们需要具备追踪、溯源和控制疾病的能力。在公共卫生学院可以同时掌握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的知识与技能,成为正被国家所需要的兼具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新时代,高素质预防人才,在为全民健康而奋斗的路上绽放青春。在毕业后,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在各级CDC、卫生监督所、卫生行政部门、海关医疗机构等部门工作,当然也可以进入高校继续深造,研究预防医学相关问题。

0e1d7d998a8045bca0f6a18b7548dd8a.png

3.贺有明

2016级预防医学专业学生

高中毕业于甘肃省庆阳市第一中学

2021年考研至中山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专业方向: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

自新冠肺炎流行以来,公共卫生凸显出了在如今这个快速发展且非传统安全日益显现时代的价值。一方面,现场流行病学在病例溯源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个案调查等流行病学手段为及时查明新发病例的传播链提供了科学的实践方法;另一方面,公卫人活跃在疫情防控的各个岗位,科研工作者、基层人员、领导机构等,无不在自己的岗位发光发热。新冠疫情的发生,为我们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契机,也赋予了我们公卫人更多的责任和担当,我们应该坚守“服务于人民健康”的初心,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充实和武装自己,为将来的公共卫生事业奉献力量。各位学弟学妹,预防医学专业愈加显现出广阔的前景,预防医学是集科研与技能于一体的专业,既涵盖如现场流行病学的人群研究,也包括了细胞、分子水平的实验室研究,这里有足够的平台和机会供你实践。无论在将来毕业后工作还是继续深造,预防医学专业都会给你充足的选择。

专业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