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临床医学(五年)

◾选择临床医学专业的N个理由(专业介绍):

▪1、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专业知识及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拥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医患沟通能力,能够在各级医疗机构从事临床医学工作、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2、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细胞生物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病原生物学(Ⅰ、Ⅱ)、医学免疫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医学整合实验Ⅰ、医学整合实验Ⅱ、医学整合实验Ⅲ、医学整合实验Ⅳ、微免综合实验Ⅰ、机能学实验、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传染病学;预防医学等。

▪3、就业面向

毕业后,需参加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核合格,需参加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合格,获得执业医师资格证后,才具备行医执业的资格。可前往各级各类医院、医学科研机构和医学院校根据供需双方需求、自主择业,可从事医疗、科研、教学等相关工作。近年来考研录取率一直名列南昌大学前茅,2020年、2021年度考研录取率分别为69.59%、65.4%,其中录取“211”以上学校的占89%,多名学生被北京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等“985”大学录取。

▪4、学科特点和优势

本专业依托南昌大学综合性大学的文、理、工学科优势,结合医学部各学院(中心)基础医学、预防医学、临床医学等学科的坚实基础和多所附属医院和实习医院的临床教学资源,为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理论教学及实践教学平台。悠久的办学历史,结合医疗人才市场需求及专业自身特点,学校为地方和国家输送了大批优秀的本专业人才,工作去向主要分布于各级各类医院、医学院校、医学研究单位,多数已成为基层医疗、医学教育和医学科研业务骨干。新生入校后,择优选拔30-50名学生进入临床医学专业卓越医生班,选拔考试科目为英语、生物。


◾专业小贴士:

师哥师姐对你说:

image.pngimage.png

2016级 临床医学专业 李梦

大家好,我是1609班李梦。感恩相遇,感恩成长!

众多优秀的保研er,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成功推免至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我的本科经历十分丰富,从护理到临床医学,从繁重的课业学习到大大小小的竞赛和实践活动,可谓收获颇丰。在校期间,我曾荣获多次校级特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学习之余,我还在导师的指导下参与完成了4篇SCI论文的写作,为日后的科研学习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我注重自身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及比赛,获得了省、校级奖项20余项,这些无疑成为了我与同龄人博弈中的重要砝码。

俗话说,一个人的下限取决于自身能力,而上限取决于整个团队。-路走来,十分感恩南大给予我的宝贵平台,也感谢良师益友们给予我的爱护。希望将来回首再看,依然能够对生活满怀热情,对未来充满期待!

image.pngimage.png

2016级 临床医学专业  温见沛

大家好,我是来自1610班的温见沛。

犹然记得五年前刚入校园时,总觉得考研距离自己非常遥远,而如今却即将毕业踏上新的征途——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本科期间,我的成绩并不是很突出,但大学五年让我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入学以来我一直担任班长,也曾担任蒲公英志愿服务队队长,先后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和挑战杯省三等奖,也连续拿过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志愿者和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在综合素质各方面都得到了一定的提高。当然,大学期间也有很多遗憾,比如在实验室呆的时间不长也没有发表sci,大学期间英语也没有学好。

因此,在大四下的寒假我便开始了考研的准备,回首整个考研过程,我觉得不管是在平常,还是在人生中关键节点,都需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和强大的抗压能力。一旦走过了考研的日子,再回首看看,就会发现一切真的没有之前想象的那么困难。有一句话一直激励着我走到今天,也送给大家:你要铆足劲变好,再旗鼓相当站在不敢想象的人身边;你要变成想象中的样子,这件事,一步都不能让。共勉!


专业活动

6b7cfa2d1b6c4102a5a6240f9f20a679.png

f0bd6cf2c8a747e1a0d9345ed35709dd.png

image.png

1b7e5b976c2e42d499b39240dfd55394.png

9c0d1c8ea9a14d6fa7ce93f2f6b4f6fa.png

b1bf7c1b4be54f398f9db99313e849cb.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