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眼视光医学(五年)

选择眼视光医学专业的N个理由:

1、历史渊源

2016年,教育部批准南昌大学举办眼视光医学本科专业(五年制),2017年开始招生,由眼视光学院开设。

2、师资队伍

学院(医院)现有职工218人,其中高级职称33人,博士11人,硕士56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二级教授1人、入选“赣鄱英才555工程”2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赣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江西省卫健委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眼视光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1人、眼视光专业教材国家评审委员1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21人。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江西省眼科学与视觉科学研究所、江西省眼科学重点实验室、江西省眼科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江西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江西省红十字眼库、南昌大学眼科研究所、南昌大学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研究平台落户医院(学院)。江西省眼科专科联盟牵头单位,江西省视光学学会挂靠医院(学院)。学院设有“南昌大学眼科学与视光学实验中心”。

4、培养方式与特色

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具备医学基础理论和临床医学知识,掌握现代眼科学和视光学的知识和技能,毕业后可在医疗机构从事眼科学、眼视光学诊疗工作,也可从事教学与科研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院大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眼科学与视光学教学体系。南昌大学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同时举办临床医学卓越眼科班(本科)、眼视光医学(本科)、眼视光学(本科)、眼视光学(硕士)、眼科学(硕士)、眼科学(博士)教育的高校之一。

学院以学生为本,大力强化实践技能教育。学院推行“多临床、早临床、反复临床”,本科生自大一暑期开始就可进入临床学习;学院本科生实验设备总值600余万元;学院注重实践技能训练,实践课时占比39.4%,实验室进行日常开放;学院在两个校区均设“眼视光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

学院注重学生的技能训练,在原有的眼科显微手术实验室基础上,2020年新增眼外科白内障手术模拟训练系统、眼底镜虚拟训练系统。通过训练,学生可掌握眼科基本手术操作。

学生可参加江西省人社厅“振兴杯”职业技能竞赛、南昌市人社厅“洪城杯”职业技能竞赛、江西省视光学学会“视光杯”职业技能竞赛等赛事,成绩优异者可免试取得相应的职业技能鉴定等级证书。

5、主要课程

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眼视光应用光学、眼科学基础、眼病学、眼屈光学、眼镜学、接触镜学、双眼视觉学、斜弱视与双眼视学。

6、就业前景

本专业属于临床医学类专业,毕业授医学学士学位,可通过报考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获取临床执业医师资格,成为临床执业医师。毕业后可在医疗机构从事眼科学、眼视光学诊疗工作,也可从事教学与科研。目前暂无眼视光医学毕业生。

特别说明:本专业新生入校后,可通过选拔考试,进入临床医学专业(卓越眼科班)学习。

(注:培养目标、培养要求、课程等,以培养方案为准。)


(南昌大学眼视光学院本科生参加眼科临床技能操作)

(眼科学与视光学实验中心新进的设备:眼外科白内障手术模拟训练系统)

(卓越眼科班学生暑期赴台北医学大学访学)

(卓越眼科班学生暑期赴韩国汉阳大学访学)


(卓越眼科班学生暑期赴香港大学访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