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临床医学(中英双学位)(五年)(生物医学)

● 选择临床医学(生物医学)中英双学位专业的N个理由:

1、历史渊源

南昌大学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联合创办的临床医学(生物医学)学士学位培养项目于2012年获教育部批准;2013年秋季正式面向全国招生;2015年正式成立南昌大学玛丽女王学院。


2、师资队伍

学院授课教师由中英双方学校优秀教师组成。英方教师为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教师,主要负责学科基础课程的教学和英方的实验教学;中方学科基础课程教师经我院严格选拔进行英文授课;专业课程教学和学生临床实习工作由南昌大学第一、二临床医学院教师生授课。另外,学院单独聘请外籍教师,为一、二年级学生开设了English Support小班英语教学,专门教授英语口语、阅读、写作和欧美文化等内容,提高英语水平。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学院目前设有9个实验室,为学生提供科研毕业论文的实验场所,更利于开展实验教学活动。我院还投入经费与解剖教研室共建解剖3D实验室、与基础医学院共建生物信息教学设施、与实验教学中心共建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力争2020年完工并投入使用,所建教学设施将成为玛丽女王学院与基础医学院及临床医学教学共享资源。


4、培养方式与特色

学院以南昌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为基础,结合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优势学科生物医学专业,充分利用南昌大学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教学资源,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各课程均由南昌大学和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双方优秀教师教授。在五年的培养过程中,前三年主要由英方派联合项目专职教师来南昌大学执教,部分学科基础课程由中方老师讲授,完成英国生物医学学士学位课程及我国临床医学学士学位所必需的基础医学课程。

学院致力于建立以教学为基础的科研交流,加强以科研为导向的教学合作,实现科教合一的培养计划。我院每年承办南昌大学与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中英生物医学研讨会、中英合作项目学生科研论文演讲比赛。每年度,我院三年级学生需进行160学时的科研项目训练,由中英双方教师全程对学生进行指导,要求学生提交英文科研论文并用英语进行答辩。另外,学院不断积极开拓国际合作项目,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合作举办暑期夏令营以及选派优秀学生交换学习一年项目,与美国杜兰大学医学院签署互派医学生短期实习项目。


5、就业前景:

我院首届(2018届)学生共97名,攻读研究生继续深造的比例达70%,其中29名学生获得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学府的保送研究生资格,5名学生被伦敦大学学院、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录取,攻读博士研究生。

我院2019届毕业218人。已有112名学生成功录取国内外知名院校继续深造,其中推免52人,其中40人分别被北京协和医学院(14人)、北京大学(8人)、复旦大学医学院(4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4人)、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3人)、中山大学(2人)、浙江大学医学院(2人)、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2人)、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1人)等985高校录取,985录取率高达77%;考研录取58人,有考上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中山大学等重点院校;留学7人,分别在帝国理工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谢菲尔德大学、日本九州国际教育学院、澳门大学等重点院校,留学比例3.2%;

6、杰出校友:

4ab4435469bd4c2281260a59ceaf7779.png

曲舒

年级: 中英合作临床医学专业 2016

保研学校:北京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专业: 肾内专业,博士研究生

导师: 张宏教授

母校寄语:

人生是所有选择的总和,我们迈出每一步的选择,构成了我们的一生。2016年的盛夏,我选择了南昌大学,开始了一段新的人生阶段。感恩与玛丽女王学院的相遇,感恩中英两所学校领导和教授们的辛勤培育,让我真正拥有了开阔的国际眼界和自主学习的能力,成长为今天的样子。衷心祝福玛丽女王学院越办越好,作为永远的玛院人,永远的江医人,我永远满怀热诚,心系母校,放眼世界。


fc95ea2395cd4b2a81b8eab8317539fe.png

王雪莹

年级: 中英合作临床医学专业 2016

保研学校: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专业: 肿瘤学专业 博士研究生

导师: 季加孚 教授、院长

母校寄语:

感谢沁香的樟树校园,香在洪都的道路间,香在南大学子的气质里。百年风雨沧桑,培育万千栋梁,今朝我们以您为荣,愿未来您能以我们为傲!


461c88aa69ee4b5ab45289c029b28860.png

赵宇潇

年级: 中英合作临床医学专业 2016

保研学校: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

专业: 内分泌专业 博士研究生

导师: 宁光 院士

母校寄语:

回眸大学五年,收获的是幸运,满载的是感恩!感恩母校,母校是北斗,指引方向,永不迷航;玛院是灯塔,照耀行路,给我力量;老师是阶梯,教书育人,托举向上。如果未来是一艘即将远行的航船,那么对母校的感恩和眷恋将是高高扬起的风帆,给我温暖、给我动力。“天道酬勤,恒者能胜”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依然将勤耕不辍,努力攀登。知足上进勤为本,不负韶华再相逢!


0c3e79d66804484c8198eccfad96be2a.png

吕衍爽

年级: 中英合作临床医学专业 2017级

保研学校:北京协和医学院

专业:内科学(呼吸与危重症方向),博士研究生

导师:王辰 院士

母校寄语:

医学是多学,是人学,又是至学。学院的培养恰体现了医学其内涵、其至高至圣:以十分前沿的知识教授,以无比严谨的理念培育,以极其严格的标准要求。毕业之际回望,以上种种使我们较充分地具备了日后追求更高层次的学习、科研、执业的先决条件。


8224e8edb60b4c6bb107a250faf4b530.png

何林康

年级: 中英合作临床医学专业 2017级

保研学校:北京协和医学院阜外医院

专业:心胸外科, 博士研究生

导师:胡盛寿 院士

母校寄语:

在玛院的学习生活过程中,虽然幸苦但也收获了很多,玛院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充满了机遇与挑战,遇到困难之时,坚持住,可能机会就在下一秒。


0f20e4d83cdc442da86b6ba730ea5d01.png

辛桉燃

年级: 中英合作临床医学专业 2017级

保研学校:北京协和医学院

专业:内科学

导师:张宇辉 主任医师

母校寄语:

何其所幸自己加入了玛丽女王学院的大家庭。在这里遇见了爱生如子的老师、志同道合的挚友,每一天都沐浴在爱意中,也在诸位的鼓励和帮助下成长,得以有机会赴英国交流学习、探究人类的奥秘、体验科研的乐趣。期待学妹学弟在玛院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 专业小贴士:

1. 课程是否为全英文授课,南昌大学的教师授课是用英语还是中文?哪些课程是南昌大学老师教授,及哪些课程是伦敦玛丽女王大学老师讲授?

项目中所有专业课程均要求用英文授课。生物医学学位所需专业课程由英方教师讲授。临床医学学位所需专业课程由中方教师讲授,英文授课,根据学生的平均英语水平,为了便于学生理解,中方教师在课堂或课间会适度使用中文解释。


2、项目完成后所拿到的学位证和毕业证具体情况是怎样的?学生毕业后能否行医及在国内考研?

学生顺利完成五年的学习后将同时获得两个文凭由南昌大学颁发的临床医学毕业证与学位证,以及由伦敦玛丽女王大学颁发的生物医学学位证(注:欧美高校毕业证和学位证合二为一,称学位证)。其中临床医学学位证和毕业证与南昌大学普通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证书完全相同。学生毕业后与普通临床医学专业的本科学生一样,有资格参加职业医师资格考试和在国内行医或者选择考研及继续深造。


3、考生在报考时对英语有没有要求,是否要另外进行英语测试?入学后学生是否有额外的英语学习以帮助他们过渡到全英文授课的环境中去?

没有具体特殊要求,但是建议英语较好的学生报考。项目招生是根据全国高考分数来录取的,入学后学生将有英语强化课程,如英方开设了英语个人发展计划( personal development programme)和南昌大学优质英语师资提供的大学英语等。


4、中英双学位对就业和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有什么优势

中英项目的优势在于引进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资源和方法,重在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思考能力,使其成为既能够胜任临床工作,又能从事科研的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有多种选项,比如从事临床医学、生物医学科研、生物医药等工作。由于生物医学部分主要是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教师来南昌大学授课,学生的英语理解、阅读、写作和口语表达能力均会得到较好的锻炼和提高。随着我国对外交流日趋广泛,对外语专业人士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因此,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比较乐观。


5、学生在校期间是否有机会到国外学习?费用是怎样的?

在第三学年,学院将选派优秀学生前往伦敦玛丽女王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选拔条件是成绩排名在全年级前10%以内,学生在英期间将学习培养方案上规定的第三学年英方课程。英方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约为20万人民币。


6、核心课程有哪些?

核心课程有组织学和组织病理学、人体细胞学、生理学、细胞生物学和发育遗传学 、基础医学遗传学、人体解剖学、生命生物分子、医学基础生物化学、分子临床生物学、生物医学技术学、神经生物学基础 、肿瘤生物学 、诊断学、外科学、内科学、眼科学、神经病学、儿科学、妇产科学等。


7、学生毕业以后,可以凭中方或英方毕业,去国外直接行医吗?

南昌大学的临床医学毕业证书,可以得到权威机构认证,与英国或美国本土医学生一 样,有资格参加行医执照考试。即使通过了行医执照考试,也必须有医院雇佣,完成住院医师训练,才能找到工作。由于欧美发达国家,医生收入高,医疗保障好,医生的比率远高于中国,医院基本上不直接接收外国医学毕业生为住院医师。因此,想要在这些国家行医,必须首先获得永久居留权或成为公民,再通过医生执照考试,这是一段漫长的路程。有志向的学生可以先去这些国家读研究生(科学硕士或博士),毕业后被雇佣,同时解决身份,考行医执照,最后被医院录用。


8、什么样的考生建议来读这个项目?
以下是我们对家长和学生的忠告:
(1)首先学生要对学医有兴趣,有救死扶伤的志向。在填志愿时,父母一定要与孩子讨论,尊重他们自己的选择。
(2)学生有兴趣从事科研。该项目的特点是培养具有医学科研索质和临床医疗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3)学生的英语成绩较好。我们经过统计学分析发现学生的高考成绩和英语成绩与入学以后的学习成绩存在一定相关性,即高考总成绩或英语成绩好的学生,第一年的专业成绩相对较好。
(4)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和自律性。高考成绩与在校成绩之间的相关性也不是绝对的,英语强化教学使学生的英语差距趋向缩小。我们发现,有部分学生,虽然入校时英语较差,但通过认真学习、及时复习,成绩也有在前10%的。相反,也存在小部分学生虽然高考英语成绩较好,但学习不努力,导致成绩很不理想。所以,在校生的学习自律性和自主性非常重要。


 师哥师姐对你说:

本专业特有的临床医学和生物医学双学位培养项目,使我们在学习临床知识与技能的同时,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得到很好的培养。英方教师采用的全英文授课模式,让我们享受了纯正的英方教育,提高了我们的英语水平。大二暑假,学院组织的赴英夏令营,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也使我们对科学研究有了更深的了解和体会。除此之外,学院每年还会选派优秀学生前往清华、北大、港大等高等学府交流学习。本专业尤其注重对学生科研思维的培养,每位同学在大三期间都要完成一项科研课题,让在我们感受科研过程的同时,学习学术论文的写作。学院全新的培养模式和教育理念,使我们在保研、出国、考研复试的时候凭借流利的英语,开拓的视野,丰富的科研经历在同龄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顺利拿到理想的offer。现在的我回望当初填报志愿时的自己,我很感谢自己当时的选择。

南昌大学玛丽女王学院 2015级 祝费隐

已保研至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直博研究生


超强的临床与科研结合、中文与英文结合让我们能接触世界最前沿的科研知识和最真实的临床实战。毕业后我们不但有更多的机会前往国内外顶级名校和医院,而且中英的强强联合让我们的目标不再是一位普通的医生或科学家。临床扎实,懂得科研,善于探索,我们立志成为祖国医学发展的排头兵。

南昌大学玛丽女王学院 2015级 韩康宁

已保研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在这个临床医学和生物医学双学位项目里,来自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和南昌大学的老师们分别讲授系统有趣的生物医学和临床医学课程。课本知识之外,这个项目还提供给我们进入实验室探索科研以及医院发展临床技能的平台,大三的实验室项目和大四大五的医院见习实习提供了运用课本知识并锻炼科研以及临床技能的机会。科研和临床两方面的学习和探索让我们在毕业后的升学就业中可以选择感兴趣的方向继续发展,与此同时,这个项目带给我们的国际视野给我们提供了更广阔的选择。

南昌大学玛丽女王学院2014级 张淑静

已留学至帝国理工学院


夏日的暖风洒脱在微熏的轻雾,晨清的气息揉碎在沉浸的面拂。香樟的书情话在日夙日暮,画在月弦月故。临床科研中英教育确是辛途,1825天风雨兼程是医学不悔的路。假期从未觉倦促,燕园清华园绿意拥抱秋花香点簇,移液管在的夕照光影下似指尖的音符,那是对科研与前沿的轻触。还有雨露纷纷时瞻观巨石阵的仰慕,这是人类的感知,时空不过意之顾。最忆新奥尔良密西西比河新月形的入海口上轮船的远渡,在那里,我感受了中美医疗及医学体制不同的构筑。赤红的烈阳穿透了嫩叶的冷素,也会炙热了我心的敬慕,与玛丽女王学院告别平行宇宙的最初,助我成长,助我韶华不负。大学最重要的是平台,医学不仅仅是记忆,让南昌大学与伦敦大学百强高校医学及理学双学位教育带领你用逻辑释放思想。

南昌大学玛丽女王学院2014级 王语晴

已保研至北京大学直博研究生


专业活动:

1、校园生活:

学院每年举行告别前湖晚会、十佳歌手等文艺活动。这些活动都由同学们自己独立完成,为大家提供展现自己才艺和个人魅力的舞台,丰富多样的节目形式充分展现了同学们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学院开展体育嘉年华活动,鼓励同学们走出寝室,回归运动场,加强锻炼,增强体质。素质拓展:趣味运动会,通过团体赛的方式加深同学们的了解,培养班级凝聚力;大量校园活动,让同学们在活动中体会长征精神,学习红色文化。

告别前湖晚会  

十佳歌手      

 体育嘉年华活动

2、专家讲座:

2020年12月30日下午,玛丽女王学院特邀我校校友、英国皇家医学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教授管轶来校作百年校庆学术报告。管轶以《新冠(Covid-19)的发生、发展和转归》为题,围绕流行病历史、国内外疫情现状、流行疾病研究方法等方面,结合自身科研经历,援引大量案例,与广大学子分享科研经验和心得,并与师生亲切互动。

报告新颖生动、思维活跃,进一步激发了师生科学研究热情。活动的举办,旨在迎接百年校庆,营造良好的学习科研氛围,激励广大师生开拓创新,勇攀医学高峰,勇担时代使命,助力南昌大学双一流建设。

管轶教授简介:

   管轶,英国皇家医学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于崇光基金讲席教授、新发病毒性疾病学讲座教授,香港大学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香港大学流感研究中心主任,汕头大学·香港大学联合病毒学研究所所长、粤港新发传染病联合实验室主任。南昌大学江西医学院78级校友,1989年获得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硕士学位;1997年获得香港大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流感和其他新发呼吸道病毒的生态、演化和发病机制研究,是最早分离出SARS病毒并最先提出果子狸是SARS冠状病毒宿主的科学家之一。2004年1月、2005年9月、2005年11月三次成为美国著名杂志《时代》周刊报道人物。2005年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全世界十八名医疗英雄之一,同年 12 月,又名入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社会公益奖"候选人。2017年,管轶教授团队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3、学科竞赛与学术活动:

2021年10月12日至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南昌大学顺利举行。本次大赛共有4347所院校、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玛丽女王学院学子作为大赛国际参赛项目生力军,一路乘风破浪,主持和参与的项目共获得5金、2银、5铜的好成绩。

d62412805c464be5b7631c95d51f9bac.png

荣获全国金奖项目学生与院长合影

ef61b455baf844d1b23aa86f16259106.png

荣获全国金奖项目学生比赛现场合影

在南昌大学办学100周年校庆期间,学院作为为南昌大学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之间的桥梁,成功举办了南昌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联合学术研讨会、南昌大学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校领导座谈会,增强两校学术交流,营造浓厚国际学术氛围,更助力百年南大行稳致远,永创辉煌!此外,学院作为主办单位,成功举办了百年校庆校友学术高峰论坛,以“医教协同 创新发展”为主题,致敬百年医学教育。云集多位医学大咖,齐聚各界杰出校友,通过线上会议和线下讲座结合的方式,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医学科学盛宴。在线登录聆听讲座的点击数达到2万次。

492c60bff9bb43f68e2bb4408d9f728f.png

南昌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联合学术研讨会

dac030b49b6b46ae9d286edb105fd66b.png

百年校庆校友学术高峰论坛

6dbc598b04b84135b0b093f11ae27ec2.png

南昌大学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校领导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