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医学影像学(五年)

◾选择医学影像学专业的N个理由(专业介绍):

1、历史渊源

随着医学影像技术与设备的数字化网络化快速发展,影像诊断人才和应用技术人员远不能适应医学影像学的发展,社会上对医学影像诊断学人才需求量大。1985年天津医科大学在国内率先开设医学影像诊断学专业,而后中国医科大学、泰山医学院也相继开办影像专业,我校于1990年开办医学影像学专业,将放射诊断学、超声诊断学和核医学合并组建医学影像系,并开始在全国招生五年制本科生,当时我国著名核医学专家蔡锡麟教授成为首任医学影像系主任,后由周世良教授、龚洪翰教授接任医学影像系主任,2010年后医学影像系撤系,设医学影像学专业,挂靠第一临床医学院,现由曾献军教授任医学影像学专业负责人。自1990年正式成立医学影像系并招收5年全日制本科生以来,由原先的每年招生30人,逐步扩招至目前的每年120人左右,分两个班教学(由第一、二临床医学院承担)。

2、专业特色

由于本校医学影像专业的开设在国内算是最早的大学之一,有着优良的教学基础条件与教学声誉。2002年我校医学影像学专业被评为“江西省高校本科品牌专业”; 2004年我校医学影像学专业被评为“江西省高等学校省级优质课程”; 2008年我校医学影像学专业成为我省第一个“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南昌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医学影像学教学团队荣获“江西省优秀教学团队”,“2012年南昌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医学影像学教学团队荣获“江西省师德师风建设先进集体”, 2013年获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临床技能中心-影像)。

2018年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我校医学影像学专业评为唯一的第一名,专业学科负责人曾献军教授为江西省教指委委员。2019年度医学影像学专业成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和中国科教评价网联合推出的《中国大学本科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发布的近五年(2016-2020年)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行榜中,南昌大学医学影像学专业连续五年排名均在前五。2018年高考升学网,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的全国公办本科大学医学影像学专业排名:南昌大学医学影像学专业地区排名第一。

3、师资力量

医学影像诊断学专业教学队伍结构合理,形成了一个良好的教学梯队。目前第一、二临床医学院现有医学影像学教师近200余人,拥有全国优秀教师1名、江西省高校名师1名、全国卫生系统青年岗位能手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选1人,江西省重点科研培养对象2人、省高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2人、江西省卫生厅高层次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江西省教育厅骨干教师3人,南昌大学“十大教学标兵”1名,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带教老师1名。主讲教师中,高级职称的教师占80%以上。

“人才强校”是本校以及本专业发展的核心思路,本专业长期树立了以教师为办学主体的发展理念,始终将师资队伍建设作为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今后,将加大以教师队伍建设引领学科专业建设,不断加入青年人才、师资结构不断优化,不断激发、提升专业教师的育人意识和业务水平,更高效的服务于本科人才培养。

4.社会评价

南昌大学医学院其前身系原江西医学院,己有近百年的历史,具有优秀的教学传统和教学质量。自我校开办影像诊断专业以来,十分注重教学质量,注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医学影像诊断学专门人才,为社会输送实用性人才,让用人单位用得放心。毕业生在社会上很抢手,受到大中城市医院的青睐。多年以来,其毕业生供不应求,毕业生就业率每年都是100%。为了了解毕业生毕业后的情况,我们对用人单位进行调查,反馈的意见,满意度在95%以上,绝大多数用人单位认为学生的适应社会的能力强,可以很快适应毕业后的工作。每年报考南昌大学医学影像学专业的生源在不断攀升,生源来自全国近三十个省市,几乎覆盖整个中国。据2018年高考升学网,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的全国公办本科大学医学影像学专业排名中南昌大学医学影像学专业地区排名第一,反映了该专业得到社会充分认可,反映了该专业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也说明社会对该专业是迫切需求的。

5.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分布在全国各大医院,特别是省内三甲医院中,我校的毕业生更是主要力量就业方向:主要从事临床医学影像诊断、放射治疗工作、医学教育及医学科研工作,也可到医疗卫生单位从事医学影像诊断、介入放射学、核医学成像技术等方面的工作。主要岗位为:影像科医生、超声科医生、软件实施工程师、放射科医生、售前工程师、健管中心医生、影像科技师、物理师等。因此,目前本专业毕业前景乐观喜人。

◾专业小贴士:

      1.课程2.误区3.学生需要的特质

医学影像学专业是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习内容在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之外,还需要学习包括影像物理学、断层解剖学等专业基础课程及医学影像诊断学、超声诊断学、核医学、肿瘤放射治疗学、医学影像设备与技术学等专业理论及实践课程。如果你正在考虑成为一名医学生,并打算成为一名医学影像专业的医学生,我们认为具备以下素质将无疑成为其中的佼佼者:1)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2)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3)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4)具有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5)积极主动地学习和掌握更广泛的人文社科知识,提高自身的人文素质;(6)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7)具有敬业精神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不断增强自己的动手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Last but not least,本专业相对于临床医学专业,需要同学们更侧重于专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与临床医生的交流能力。

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

作为医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特别是前两三年学习基础课程打基础时,可能会感到枯燥、需要记忆的内容较多,但是只要你坚持下来,慢慢发现规律,找到乐趣,随后的专业课程就生动有趣得多,成就感也会随之而来,谁都不是天生就会,当你克服了学习路上的困难,这些都将会成为今后工作生活中宝贵的财富。当然,我们希望选择从医是同学们自己自愿的志向,要尊重同学们的选择,毕竟大学生活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时期之一,它为将来人生奠定着目标方向和事业基础。

专业发展趋势

在医学影像设备的不断发展下,医学影像技术的日新月异,医学影像学的CT、MR、介入、X线、超声和核医学等亚学科逐渐建立,医学影像学越来越被临床医学依赖,医学影像学科也逐渐形成。本专业未来的发展将集中四个特点:数字化、网络化、融合化、标准化。因此医学影像学专业的将来在医学专业来说,前景是较为可观的。

师哥师姐对你说

赵梓茹(2017级)

医生,一个无论是在古代还是现代都不可或缺的职业,一个有着无数美誉和盛赞的职业,也是一个无数人向往的职业;也是被当今媒体抨击的走在风口浪尖上的职业。我们往往会被社会上的各种声音所打扰而忘记学医的初心,迷茫了前进的路。学医苦 苦在十年书海无涯;学医累 累在肩扛性命相托。学医确又是很美好的职业,病人的一句感谢就能让你觉得日夜苦练有所回报。前辈的一个肯定会让你觉得学有所得。它带来的职业成就感是任何其他工作所不能比拟的。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人生做了选择,披上了白大褂,就只顾埋头向前,勤学苦练。本科生的学习是万丈高楼平地起的基础,重视所学的每一门课,因为未来不知何时会用上。尊重每一位讲课的老师,因为他们必定经历了各种棘手情况才站到讲台上面。课业是基础,科研是锦上添花之事。学有余力,做做科研,看看论文,以求问道解惑也。医学是一门常学常新的科学,故步自封,闭门造车,都会有所缺陷,多交流多提问,医学生必要立终身学习之志向,才是求真之本。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在未来某一天习得习观湛如盈室水,炼身枯比一枝藤;尝来草别君臣药,灯拈出花传佛祖的学医之妙。

李凌昊2018

从进大学前就有人说,学医是一件苦差事。这是自然,你肩膀上担的是别人的性命,岂有朝三暮四,随心所欲之理?选定了这条路,也代表选择了自己更充实,也更能彰显人生价值的未来。医学的路上,首先需要面对的是浩如烟海,无边无涯的理论知识。前辈先贤筚路蓝缕,胼手砥足开拓出来的道路,需要的是用心体会,而非只是应付期末考试。在校五年,需要培养的是终身学习的勇气与方法;需要夯实的是作为医务工作者的理论基础;需要锻炼的是面对未来的综合素质与技能。静水流深,学问之事来不得半点虚假。同时,在各学科交流融合的大趋势下,越来越多的边缘学科已展现其面向未来的卓远前景。无论是出于对自身的提高,还是社会环境要求,深造已成为医学专业的广泛需求。影像医学在数字化与人工智能方面有着先天优势,在展示组织结构与功能方面亦有相比其他临床学科独特的长处。利用好本校的资源与平台,培养科研思维,一窥更广阔的世界。古希腊哲学家艾比克泰德曾说过“我们登上并非我们所选择的舞台,演绎并非我们选择的剧本”。让我们在影像医学的大舞台上,携手同行,一同去看光芒万丈的未来

徐若馨2018

有人曾问我学医需要什么,我的回答很笃定:是热爱生命。我一路走来,桥都坚固,隧道都光明,无数生命的火光照亮我们前行的路。医学会让我们看到什么?我想有许多许多。无论高低贵贱,在生命面前人人平等。我们是守护人民健康的防线,我们的存在是为了抹平他人因痛苦皱起的眉头,是为了恢复他人为病魔所扰身体的健全。也正因此,医学的道路没有止境。身为医疗体系中的一员,无时无刻面对着无数挑战与机遇。一束光线可能会摔碎,但仍旧光芒四射。当我们披上白大褂的那一刻,也担起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责任。学医很苦是真的,我们用时间和努力登上医学的高山,山路费攀寻,突然眼见紫罗兰。安德拉德曾说:“年轻人的精神令人羡慕。生活属于你。你的骚动,你的愤怒,你的热情,是时光的玫瑰,不安又鲜活。去犯错、去寻找、去忍受、去探索、去爱吧。”我们终因珍爱生命而相聚于此。

四、专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