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拔南昌大学前湖学院2019级综合实验班学生的通知

2019级学生:

       学校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地方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优势,切实培养引领区域性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我校自2014年起组建前湖学院并开设综合实验班(以下简称“实验班”)。实验班秉承“以生为本、因材施教、个性发展、品学兼优”的育人理念,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重德行、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强、人文素质好、数理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备鲜明个性特点和较强创新精神的各行各业的未来精英人才。为做好2019级综合实验班学生的选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养方式

       实验班实施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的培养模式,实行导师制、书院制、学分制的管理模式,坚持教书与育人、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三融合”。学生实行个性化培养,自主选择意向专业(除医学类、艺术类、体育类、外语类、其它五年制专业、会计学(ACCA)、工商管理(中法实验班)等特殊专业之外)并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在导师的指导下进入科研团队或实验室参与科研训练,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充分利用国内外优质教学资源,为学生提供国内外大学交流学习的机会,拓宽学生的视野;实行书院制管理,不同专业学生集中居住在“际銮书院”,实施“四自”教育,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主学习、跨学科素养与社会交往能力,促进学生自觉成长,实现学生全面发展。学生毕业后主要进入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继续研究生阶段学习。

二、选拔方式

(一)选拔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学习成绩、综合素质、个性突显相结合”的原则。

(二)选拔对象:南昌大学2019级普通高考录取本科生(不含定向生、艺术体育生等特殊类别学生)。

(三)选拔人数:85人左右。

(四)选拔时间:20199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选拔方式:

1、免试选拔:高考成绩江西省排名理科前6000名,文科前1500名免试直接进入综合实验班。

2、综合测试选拔。综合测试报名条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高考总分达到“2019年综合实验班选拔各省份最低高考总分要求”(见附件1)。

2)高考语文成绩在120()以上、或数学成绩在138()以上、或英语成绩在140()以上。

3)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学科竞赛(全国决赛)中获奖。

(六)综合测试选拔程序

1、学生自主报名。凡符合报名条件之一者均可报名。

2、资格审查。教务处、招生与就业工作处会同前湖学院对报名学生进行资格审查。

3、笔试。根据笔试成绩,按选拔人数12比例确定进入面试的学生。

4、面试。教务处会同前湖学院组织专家组进行面试。

5、确定人选。根据面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学生名单并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经教务处审查批准办理相关报到手续。

(七)综合测试内容

1、笔试科目: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笔试采用闭卷形式。

2、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综合能力和人文科学素养。面试分为英语口试、综合面试、心理测试。

(八)报名方式

1、报名(咨询)时间:829日至91日(上午900至下午1700)。

2、报名地点:南昌大学前湖校区建工楼908室,联系电话:0791-83968231

请学生本人携带好相关证件(高考准考证、身份证)到报名点报名。829日新生入学报名处将设置前湖学院综合实验班咨询点,接受新生现场咨询。

教务处 前湖学院

2019年8




附件1


2019年综合实验班选拔各省份最低高考总分要求

省份

理工类

文科类

备注

省份

理工类

文科类

备注

安徽

589

594


江西

577

586


北京

592

586


辽宁

590

598


福建

566

590


内蒙古

588

595


甘肃

555

571


宁夏

541

586


广东

556

575


青海

519

536


广西

596

596

文理综合

山东

594

592


贵州

572

603


山西

561

571


海南

687

729


陕西

580

584


河北

606

614


上海

523

523

综合改革

河南

592

587


四川

631

592


黑龙江

584

572


天津

583

562


湖北

583

584


新疆

556

569


湖南

584

600


云南

615

610


吉林

576

567


浙江

639

639

综合改革

江苏

371

364


重庆

596

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