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当代江西》专访我校党委书记罗嗣海

编者按:由中共江西省委主办的《当代江西》2024年2月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栏目,刊发了我校党委书记罗嗣海同志的专访《用心用情用力服务毕业生就业创业》。罗嗣海围绕牢记嘱托抓好就业工作、输送人才服务地方发展、培养和扶持大学生创业等三方面阐述我校就业创业工作思路和举措。

专访南昌大学党委书记罗嗣海:用心用情用力

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着力稳岗扩岗,切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南昌大学牢记总书记嘱托,多措并举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工作。为此,《当代江西》记者专访了该校党委书记罗嗣海。

牢记嘱托抓好就业工作

《当代江西》:请您结合工作实际,谈谈南昌大学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罗嗣海: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和视察南昌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的工作遵循,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就业决策部署,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优先位置,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坚持目标引领,明确工作责任。学校每年9月份都会对本年度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复盘,研判就业形势,出台新一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压实二级学院主体责任和明确学科专业的职责任务,以此形成上下贯通的就业工作体系。针对2024届毕业生,为完成“总体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保持稳定、有就业意愿的重点群体100%就业”的目标任务,学校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和不同层级的就业工作会,对就业工作进行专门的部署和调度,确保任务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坚持稳岗拓岗,畅通就业渠道。学校制定了《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学校领导带领各学院负责人走访了360余家企业单位,积极推介2024届毕业生。通过强化“校政企合作+平台载体”模式,积极邀请优质企业进校开展招聘。南昌大学培养了50多万优秀校友,这也都是我们稳岗拓岗、促进毕业生就业的重要资源。学校还尝试把校友工作和就业工作全面融通,校友们都很支持,非常愿意吸纳和推介我校毕业生。

坚持分类实施,提供精准服务。学校每年约有70%的毕业生报考研究生或者公务员。基于这一特点,学校坚持分类指导、精准开展就业服务。比如:针对考研考公的毕业生提供专项辅导培训,针对“二战”的毕业生提供第二学位、科研助理等过渡性岗位,针对就业困难毕业生设立结对帮扶老师,开展“一人一策”专项帮扶。同时还把专业教育、职业生涯教育、就业引导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推进形成“一院一策、一专业一方案”的全周期生涯成长指导路径和专业结构调整方案,助力学生不断提高就业核心竞争力。

输送人才服务地方发展

《当代江西》: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会提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5+2”就业之家,南昌大学如何把就业服务平台建设与江西发展需求结合起来促进毕业生就业?

罗嗣海: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提出“举全省之力办好南昌大学”,这是我们朝着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不断迈进的强大动力和底气。作为承载江西人民期待的一所大学,南昌大学将“汇全校之智服务江西发展”,为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输送更多合格人才。

高标准推进“南昌大学就业之家”建设。我们结合实际,研究确定了“场地到位、人员到位、资金到位、施工到位、设备到位”的建设要求,将南昌大学就业之家打造成为学校就业创业服务的特色平台。

鼓励毕业生留赣就业创业。结合江西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优化学科专业调整,培养江西发展所需人才。高频次开展面向省内重点产业的推介毕业生活动,组织留赣、留昌专场招聘会,与南昌、赣州、九江等地共建人才中心,开展与高新园区的“1+1+N”常态化对接,在学校就业网站设立“江西宣讲”板块,搭建江西企业招聘专区和宣传江西人才政策。

《当代江西》:南昌大学“香樟优才”就业育人创新试验区获批江西省高校就业工作体系创新试验区,请您结合工作实际,谈谈有何特色经验做法?

罗嗣海:“香樟优才”就业育人创新试验区自获批以来,我们初步探索建立了“招生-培养-就业”全链条贯通的培养体系,“校-院-系”“本-硕-博”全层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就业育人-就业服务-创业支持”全方位促进的实施路径,形成了“五色”就业工作法。

提供优良体制机制支撑,提升就业工作队伍成色。学校贯彻就业“一把手”工程,成立校院两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推进思政育人、专业育人、就业育人三位一体,实施学校、职能部门、学院、班级四级联动,推动院系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班级导师、行业导师五方合作,构建协同育人工作机制。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筑牢就业育人底色。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学生的入学、培养、就业全过程,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的就业教育活动,鼓励毕业生赴基层、进乡村,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

创新优化指导模式,凝练就业指导特色。组织各种培训和比赛,促进学生合理规划职业生涯;邀请校外导师指导,推动形成产学研用协同;打造“一院一品”就业服务平台,开展个性化、精准化就业辅导。

坚持真实准确、质量为本,完善就业统计本色。建立“每日上报、每周通报、双周调度、按月研判”统计机制;强化毕业生就业统计监测,完善就业工作通报约谈制度,准确掌握毕业生的真实去向情况。

构筑优质服务平台,增强就业服务亮色。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用好“江西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24365服务平台”、学校就业信息网等各类资源平台。

培育和扶持大学生创业

《当代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优化调整稳就业促发展惠民生16条措施,“强化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育和扶持”是其中一项重点内容,南昌大学在培育和扶持大学生创业方面有何具体举措?

罗嗣海:我们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体系和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构建了“三融三引三育”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三融”即课程融合、实践融合、资源融合,构建学科交叉课程新体系;“三引”即项目引领、竞赛引导、平台引托,畅通实践能力提升新路径;“三育”即育精神、育能力、育文化,达成协同育人新目标。

坚持改革创新,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学校成立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创新创业学院、“创新创业学分”,推动“双创”教育贯彻人才培养全过程。开展创新创业课程、教材建设和教学改革研究,推动科教融合、专创融通,启动产教学院建设,推动校企协同育人。

突出竞赛牵引,增添创新创业活力。依托南昌大学国家科技园的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帮助大学生成立公司;依托“创梦园”1200平方米场地,打造创业实践基地和学科竞赛基地,为大学生创业公司提供场地。每年遴选30余项优秀双创项目并予以经费支持,作为优先重点项目进行培育。2023年举办全省“互联网+”大赛优秀项目投融资对接活动,我校创新创业项目现场签订投资意向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