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奖学、助学项目基本情况介绍(2019年)

一、国家资助

1.国家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是为了激励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的奖励特别优秀学生的奖学金。 每人每年8000元,奖励人数约在校生0.2%。基本申请条件: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

2.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是为了激励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的,奖励资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奖学金。每人每年5000元,奖励人数约占在校生3%。基本申请条件: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

3.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金是为了体现党和政府对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由中央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的,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学生的助学金。平均每人每年3000元,分为3档:一等国家助学金:4000/人;二等国家助学金:3000/人;三等国家助学金:2000/人。奖励人数约占在校生20%

4.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主要用于解决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等费用,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为共同借款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包括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新生和在读学生发放的、在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办理的助学贷款。国家提倡应贷尽贷,每人不超过8000元。

5.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国家对应征入伍服兵役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国家实行学费减免。

二、地方政府资助

6.新疆资助:由新疆政府出资,用于资助我校新疆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7.西藏资助:由西藏政府出资,用于资助我校西藏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三、学校资助

8.勤工助学:学校大力提倡并帮助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勤工助学活动,积极拓展勤工助学岗位, 着力培养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9.临时困难补助:对遭遇各种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学校根据具体情况给予一定的临时困难补助。

10.学费减免:学校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无法缴纳学费的学生,特别是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建档立卡贫困户、少数民族学生等实行学费减免政策。从2017年起,启动“圆梦南大”学费减免项目,针对瑞金和玉山籍建档立卡贫困户根据学业情况进行学费减免。

11.绿色通道:新生入学时,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凭家庭贫困证明到新生报到指定地点办理“绿色通道”,缓交学费、住宿费,方便快捷的办理入学手续。

12.车票补贴:对部分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学生(如:新疆和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学校每年按财务规定给予寒、暑假往返车票报销。

13.各类慰问:在中秋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学校会举行多种形式的慰问活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欢度佳节;在寒假、暑假对留校复习考研和参加科研训练、学科竞赛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走访慰问和资助工作;在冬季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发放御寒慰问金,切实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四、面向全校设立的社会奖助学金

14.昱鸿助学金:每届奖励和扶助12名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本科生顺利完成学业,人均6600元,直至大学毕业。

15.邝美云助学金:由邝美云女士出资设立,每学年扶助150名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均1000元。

16.晨光奖助学金:由美国晨光基金会设立,用以激励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本科生顺利完成学业,奖励和资助50名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且具有领导能力的学生,人均3000元。

17.宝钢教育奖:宝钢教育奖是宝钢集团出资设立的,宝钢优秀学生奖为人均10000元;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人均30000元。

18.丰田助学金: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接受丰田汽车公司的捐赠并设 立,面向我校每届资助5名贫困本科生,每人每学年6000元,最高资助年限为3年。

19.大新银行南昌大学奖学金:由大新银行出资,每年奖励20名品学兼优的在校学生,人均2500元。

20.汉昌美文助学金:由校友李日学先生出资100万元设立,分十年资助我校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每年资助20名学生,人均5000元。

21.“泰豪之星·优秀大学生”奖学金: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资,在南昌大学设立“泰豪优秀学生奖学金”,设立:(1)“泰豪之星·优秀大学生”奖学金:奖励10名优秀学生,奖励金额8000/名;(2)泰豪之星·优秀大学生”奖学金提名奖:奖励10名优秀学生,奖励金额3000/名;(3)“泰豪之星·优秀大学生”励志进取奖:奖励20名励志进取学生,奖励金额2000/名。

23.新长城助学金: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开始组织实施的一项新长城-特困大学生自强项目。旨在以特困大学生为帮助对象,并为其提供经济资助和成长成才支持服务两个层面的帮助。由中国扶贫基金会评选,助学金金额为2000/人。

五、面向特定学院设立的社会奖助学金

24.金力永磁奖学金:由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每年4万,奖励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优秀的大三、大四年级本科学生和研究生。评选一等奖学金2名,奖金5000/人;二等奖学金10名,奖金2000/人。1

25.邹德凤奖学奖教金:44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邹德凤女士出资2万元人民币,奖励我校护理学院在校品学兼优的本科生9名、研究生1名,每人奖金1500元。奖励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优秀教师2名,每人奖金2500元。

26.杨义根奖(助)学金:由南昌大学校友、中外合资佛山市汉毅电脑有限公司及中外合资佛山市汉威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义根先生捐资在我校设立的奖学金,奖励6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人均4000元;助学金资助22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均3000元。

27.江西国际公司奖(助)学金:由中国江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出资设立,奖励(补助)德、智、体、美各方面全面发展的、具有成为国际建筑工程领域人才潜质的建筑工程学院优秀学生,每年奖励总金额20万元,奖学金10名,每人每年8000元;助学金40名,每人每年3000元。

28.生益奖学金:由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资在南昌大学化学学院设立的生益奖学金,每年出资50000元,资助化学学院10名品学兼优尤其是家庭困难的大三、大四学生,平均每人每年5000元。

29.朵美•泰康奖学金: 由食品学院食品系毕业优秀校友创办的南昌朵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南昌泰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每年捐资50000元人民币在我校食品学院设立。 资助食品学院院本科生30人,其中优秀学生奖学金2000/人,自强成才奖学金1000/人。1

30.吴华奖学金: 由食品学院89级优秀毕业校友吴华出资设立,从2015年开始每年捐资20000元人民币,奖励食品学院品学兼优的本科学生9人,每人2000/人。1

31.金桥居高奖学金:由江西省金桥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出资设立,从2017年开始每年捐资4万元,奖励食品学院优秀研究生和本科生各10名,人均2000元。

32.“绿野轩”奖学金:由江西绿野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捐资在南昌大学设立“绿野轩”奖学金,每年捐资10万元奖励和资助食品学院优秀学生。奖励6名学生(博士、硕士、本科生各2人):优秀博士毕业生1人,奖金50000元;在优秀在读博士1人,奖金12000万元;优秀硕士毕业生1人,奖金20000万元,优秀在读硕士1人,奖金8000元;优秀本科生2人,奖金5000/人。

33.雅马哈亚洲音乐奖学金:由雅马哈亚洲音乐公司出资,在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设立。奖励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音乐系优秀学生,设立:一等奖3名,3000/人;二等奖6名,2000/人;三等奖9名,1000/人。

34.新美奖学金:由深圳市新美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出资,在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设立。奖励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6名优秀大四学生,奖励金额为5000/人。

35.学而思奖学金:2017年起,由北京学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宁捐资人民币3万元,分三年奖励我校理学院符合条件、品学兼优的大三、大四10名在读本科生,每人奖励人民币1000元。

36.有为奖(助)学金: 由佛山市南海区大有作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启林捐资在我校设立。用于奖励我校理学院大二及以上年级品学兼优及家庭经济困难的15名学生,其中奖学金5名,奖金额 3000/名;助学金10名,1500/名。

37.医学部康桥少数民族医学生奖学金:为助推医学人才培养,鼓励和帮扶品学兼优的少数民族医学生,南昌康桥健康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自2015年起在医学部设立康桥少数民族医学生奖学金,每年奖励20名医学生(研究生10名、本科生10名),奖励金额为每年20000元人民币,有效期5年,每人每年1000元人民币。

38.石洵奖学金:南昌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石洵与第三临床医学院共同出资100万,奖励资助第三临床医学院优秀学生和贫困生,每年评选优秀本科生10名,1000/人;优秀研究生5名,1000/人;优秀实习生10名,1000/人;优秀规培生5名,1000/人;贫困医学本科生3人,约1000/人。

39.钧崴奖学金:由广东江门钧崴责任有限公司捐资,在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设立钧崴奖学金。每年奖励金额为21000元,资助材料学院7名优秀在校本科生,每人每年3000元。1

40.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优秀大学生奖学金: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自2018年起在我校材科科学与工程学院设立“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大学生奖学金”。为鼓励学生努力学习,每年奖励5位材料学院大学三年级学生,每人2000元。

41.东驰奖学金:由材料学院校友徐国金先生捐资,在南昌大学材料学院设立“东驰奖学金”。每年奖励总金额为20000元,资助材料学院10名优秀在校本科生,每人每年2000元。

42.袁氏助学金:由广州恒星集团董事长袁博洪先生个人捐资在我校设立 “袁氏助学金”。每年资助金额为2.8万元,奖励我校机电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品学兼优的学生,本科生10名,每人2800元。

43.雪迪龙奖学金:由北京雪迪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敖小强出资设立。每年奖励总金额为10万,连续五年奖励我校优秀学生。设立:(1)优才奖:奖励人数10名,奖金额2500/名;(2)励志奖:奖励人数10名,奖金额2500/名;(3)创新潜力奖:奖励人数10名,奖金额3000/名(团队);(4)创新成果奖:奖励人数10 名,奖金额2000/名(团队)。

44.洲明科技奖学金:由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南昌大学捐资设立“洲明科技奖学金”,奖励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和信息工程学院各5名优秀学生,奖励金额为3000/名。

45.仙女湖奖学奖教金:由江西仙女湖风景区在南昌大学捐资设立,奖励金额为每年10万,连续十年。每年奖励20名我校旅游学院品学兼优的本科生、研究生和双学位学生,其中特等奖学金每人5000元,一等奖学金每人3000元,二等奖学金每人1000元;奖励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本院优秀教师,每人5000元。

46.桂柳牧业奖学金:由广西桂柳牧业集团出资在我校设立,资助总金额为每年18万。每年奖励22人,奖励“学术突出”优秀博士研究生3人,奖金16000/人;奖励“特别贡献”优秀在读博士研究生2人,奖金13000/人。奖励“学术突出”优秀硕士研究生5人,奖金8000/人;奖励“特别贡献”在读硕士研究生2人,奖金8000元。奖励优秀本科应届毕业生10人,奖金5000/人。